贾志刚:俄罗斯现象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7:40  扬子晚报

  从另一个角度说,要衡量一个国家的综合体育实力,最没有说服力的可能就是金牌数,而银牌和铜牌数反而更有含金量。这是不是具有讽刺意义?

  回到二十多年前,奥运会的金牌格局与如今完全不同,那时候是三强鼎立,前苏联、美国和前东德。在东欧剧变之后,前苏联解体了,前东德并入了前西德,也就是联邦德国。再看看现在的奥运会格局,俨然是中美争雄,而德国只能排名在第二集团的尾部。前东德加上前西德,其结果是一加一远远小于二,为什么?

  作为前苏联的法定继承人,俄罗斯继承了前苏联的绝大部分体育设施和体育人才。然而,俄罗斯已经完全没有了前苏联的雄风。

  以德国人的财力和组织能力,以俄罗斯人的运动天赋及忍耐力,他们在奥运会上的表现远远不能匹配,为什么会这样?

  其实,当初三强鼎立的时候,西德是第二集团的领头羊,其体育实力也自不弱。但是在两德合并之后,经历了长期分裂的德国人似乎厌恶了那种无休止的对抗,他们更渴望一种平实的生活。而前东德大量使用兴奋剂丑闻曝光之后,德国人对于相应的竞技体育项目平添几分厌恶。

  俄罗斯不大相同,国力衰微加上对过去狂热追求金牌的厌恶,让俄罗斯人彻底抛弃了举国体制或者说金牌战略。不过,俄罗斯人天生爱好体育,体育的基础依然在,所以在很多项目依然具备竞争力。

  金牌榜上,俄罗斯排名第九,可是银牌榜和铜牌榜上,他们都高居第二。确切地说,俄罗斯人的金牌数远远低于银牌和铜牌。上一届奥运会上,俄罗斯代表团同样是如此。金牌数远少于银牌数和铜牌数,我们把这称为俄罗斯现象。

  同样地符合俄罗斯现象的还有日本、澳大利亚、德国和加拿大,而相反的例子是哈萨克和朝鲜。我们一眼就能看出,符合俄罗斯现象的国家,除了俄罗斯,都是富裕国家。

  俄罗斯现象为什么会产生?我们知道,好的运动员并不缺少,许多有天赋的运动员通过自身的努力就能成为一流选手。但是,从一流选手到顶尖的具有统治力的选手,就需要大量的投入。也就是说,当群众体育基础优良而政府不针对个别选手进行投入的时候,就产生俄罗斯现象。换句话说,如果俄罗斯实行举国体制,则他们的大量银牌和铜牌都会转化为金牌。

  相反,如果金牌数远远多于银牌和铜牌,只能说明这个国家的群众体育基础并不牢固。从这一点,我们可以理解美国为什么偏爱奖牌榜而不是金牌榜了。

  从另一个角度说,要衡量一个国家的综合体育实力,最没有说服力的可能就是金牌数,而银牌和铜牌数反而更有含金量。这是不是具有讽刺意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