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中美金牌之争的全方位启示

  □ 张顺亭

  中美金牌之争当属伦敦奥运会的最大看点之一。开赛第9天了,两家的金牌和奖牌数还在伯仲之间,这是之前任何一届奥运会上都不曾见过的。只要是中国人,就算中国体育存在诸多问题,也应为此成绩感到喜悦。中美体育之争的深层次是两国实力之争,尽管不是一对一的关系,却有必然联系。

  接下来几天,中国军团的强势项目进入尾声,田径作为美国的强项将增加美国的含金量。但细算下来,中国理论上突破37金是可能的。美国方面,由于在田径上要面对群雄纷起的局面,中美两国的金牌差距不会像赛前预计的那么大。

  但即便最后两家金牌相差无几,中国体育与美国的差距仍然是很大的。我们的好多强项靠的是圈养式的苦练,田径、大球等社会参与度较高的项目进步甚微。很多国人对此颇有微词,我们应诚恳接受这种批评。

  但是换个角度看,别的国家并不是不想像中国这样训练和夺金,问题是做不到。任何国家对金牌的重视都不会低于中国,但他们在人才选拔和培养或者财力支撑上无法和中国相比。然而,有些国人因为对个别社会现象不满而对中国的金牌冷嘲热讽。这种迁怒式的牢骚,其实不值一驳。金牌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脸面,如果觉得要不要脸都无所谓,那就让他们聒噪好了。

  不过,中国体育要改变应该是所有人的共识,就像中国社会要进步一样。中国体育的强大和中国的强大有自己独到的优势,但西方也有我们明显不如的地方。我们应该坚持长处,也要把西方的长处学来。如果一味否定我们的现在,届时我们连现在的成绩都将失去。

  国外媒体看中国体育的态度其实很矛盾,“羡慕嫉妒恨”是挺恰当的比喻。这很有意思,那些全面膜拜西方的人大概会挺困惑,在西方羡慕我们的方面,他们该怎么办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