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一道体育文化风景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5:17  黑龙江日报

  奥运会就是一场人类超越自己的竞技盛宴。

  往往由于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地域差异、历史差异,以及人们的思想观念差异,呈现出来的文化也有所不同。伦敦奥运会所带给我们的,就是一道独特的带有英伦风范的文化风景。

  古板、严谨、一丝不苟,体现在奥运的细枝末节。英国人的严谨在世界是出了名的,该有的程序,一个也不能少,无论耗费多少时间,大到奥运开幕式的拖沓,小到购物排队、交款、开票、开免税单等,你不需要也必须开给你,这是程序。在奥运赛场,每个项目颁奖前,七位英国军人会迈着英式检阅步,列队将升旗国家的国旗挂上,七个人的动作整齐划一。就连摆、收、放田径比赛用跨栏器械,所有工作人员的动作也是统一的,如果不看表情,你会以为他们都是机器人。

  英国人的热情、幽默,时时会感染你。在伦敦与奥运相关联的所有区域,你不必担忧语言障碍,只要你身上挂有奥运证件,志愿者、警察、交通工作人员都会主动上前问你是否需要帮助,经常的他们还会用中文问候你,让你备感亲切。当你提出给他们照相或和他们合影,他们会愉快地接受,并配合着做出各种搞怪动作。为了引起路人的注意,志愿者坐在高二三米的铁架子上,用大喇叭煽情。他们夸张地用聚酯材料做成两尺多长的大手套,戴在手上为路人引导,引得路人哈哈大笑。

  瓦特蒸汽机的发明,拉开了英国工业革命的序幕。如今,工业文明的痕迹也在奥运会得到了充分的再现。采访奥运的出行,主要交通工具是乘坐火车和地铁,有着百多年历史的伦敦地铁密如蛛网,加之后兴建的轻轨,构成了立体交通网,地上下加起来有四层轨道交通在同步运行。走在伦敦街头,隆隆飞机声时常响起,客机的不断穿梭,看出伦敦国际机场的繁忙。直升飞机、喷气式飞机、热气球飞机的加入,不禁让人担心伦敦的航道能否招架得了?泰晤士河也是个繁忙的航道,游览的、运输的、展示的、巡逻的,各种功能、各种造型的舰船,显示着英国航海业的发达。再看伦敦的建筑和桥梁,处处渗透出坚固和制造的工笔:厚厚的墙壁、致密的砖瓦,钢板最薄也在一公分以上,大螺丝疙瘩都比乒乓球(微博)大。

  比赛场馆的建造,也体现了舰船桅杆和注重结构的遗风,虽然有些是临时建筑,也找不出偷工减料的地方。走进赛场内,这种工业文明风景同样无处不在。偌大的伦敦碗田径场,高速摄像机在高空轨道上快速跟踪运动员比赛即时摄像。田赛场地捡送器械的遥控小车也做成仿真老爷车模样,煞是可爱。值得一提的是,英国人极尽先进传播手段之能事,把所有比赛都办成了一场“现场直播秀”。比赛间歇,大屏幕会播放事先录制好的名人作秀、搞笑表演以制造气氛,或通过现场采访比赛运动员家人、功勋运动员、官员等制造现场感和互动效果,观众观赛的同时,像是参与了一场体育文化“Party”。

  (本报伦敦8月6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