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奥运金牌榜上的技术含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5:55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伦敦奥运赛程过半,中美两国齐头并进,金牌榜首的争夺进入白热化的缠斗状态。看看奖牌榜,不禁让人感叹,还是我们中国厉害,各项目全面开花。美国代表团目前的金牌、奖牌组成真是技术含量不足,简直是“游泳一招鲜”。游泳池里总共产生32枚金牌,美国队一家捞走了16金,可就是凭借这独大之势,美国代表团硬是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两条战线都对中国军团紧追不舍。

  中美金牌大战,好戏当然还在后头。中国代表团还有一些“拳头项目”蓄势正发,比如,乒乓球团体两枚金牌必保,跳水项目肯定还有金牌入账,跆拳道、拳击都有夺金点,绝对不会让美国代表团轻易超越。

  不过,美国代表团的虎视眈眈确实也令人紧张,美国人的算盘是要在最后一周内利用田径反戈一击,争取“后发制人”。本届奥运会上,美国代表团似乎就是前半段赛程依仗游泳发威、后半段赛程欲借田径反超,用这两个大项在和强大的中国军团对抗。

  事实上,美国代表团确实成效显著。中国水军虽然是霸主之外最受瞩目的队伍,5金2银3铜的成绩也创造了历届奥运会最佳,但和美国队整体比较,差距显然巨大。羽毛球5金,乒乓球4金,跳水8金,即便3支中国梦之队包揽3个项目所有金牌,也只能跟美国队在游泳这一个项目上的金牌分庭抗礼,而且别忘了,美国队在泳池里的收获还包括8银6铜呢。

  说到底,美国代表团似乎除了游泳和田径,其他项目几乎没有太多亮点,而就这样,靠着田径、游泳金牌数量之多,反而有重新霸占金牌榜、奖牌榜之势,真是一件很令人郁闷的事儿。悉尼奥运会后,中国体育提出了“119工程”,119是奥运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的金牌总数,而中国军团长期以来在这三大项上鲜有作为,偶尔单兵突进一下,在119枚金牌中,中美的差距有多大可想而知。 □黄 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