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伦敦奥运“阴谋论”何时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8:48  新华日报

  这几天,在网上、国内的媒体上,能感受到一种很强烈的“遭遇不公”的情绪。开赛以来的一件件一桩桩,似乎都是冲着中国运动员和中国代表团来的。叶诗文遭受无端质疑、丁宁被胡乱判罚、羽毛球女双干脆被取消资格、陈一冰遭遇黑裁卫冕失利,对了,自行车打破世界纪录居然也被取消金牌……报纸上的一个个惊叹号,网上的一声声“很受伤”,能让人清楚地感受到弥漫在空气中的不忿:为什么老有针对中国的“阴谋”?

  事实果真如此?

  在我们看来,“毫无根据的怀疑”在赛场上其实很常见,因为质疑是人天生的权利。在赛场上,美国人、英国人都被质疑过,凭什么中国人就不能被质疑?如果突然冒出一个黑人羽毛球选手横扫林丹李宗伟,如果一个白人选手在中长跑中击败肯尼亚人,被质疑都在情理之中。

  再说羽毛球比赛,中国队实力足够强大,最终包揽5金都是硬碰硬打出来的,遍查欧美媒体,全是真诚赞美,没有一家媒体对中国羽毛球队的实力有半点质疑。但一俊不能遮百丑,由于在全世界发展不均衡,羽毛球在奥运会上的地位并不稳固,女双选手在奥运会大舞台上如此拙劣的表演,让媒体和观众无法容忍,也让世界羽联无法像鸵鸟一样视而不见。与其说世界羽联针对中国,倒不如说你太不把规则当回事、太不把这项运动的前途当回事。

  昨天的体操赛场上,陈一冰和何可欣双双被抽到吊环和高低杠决赛的第一个出场。我们都知道,体操项目第一个出场的运动员打分一般不会太高。陈一冰和巴西选手扎内蒂的技术难度一样,那么区别就在于完成情况,陈一冰落地稳健确实是优势,但扎内蒂落地前的力量动作近乎完美。既然二者表现在伯仲之间,那么为什么非要给中国?难道真像有人分析的一样,巴西是下届奥运会东道主,裁判提前向巴西人示好?体操队主教练黄玉斌在博客上这样说道,“我只能说,2012年8月6号注定是体操史上黑暗的一天。”果真如此?如果体操联合会存心要整中国队,今天冯喆、邓琳琳拿到的双杠和平衡木金牌又作何解释?

  运动员和教练员四年的努力,最终没有换来最理想的结果,自然会有一些情绪,激动中的表达未必尺度恰如其分。但作为媒体,有闻必录,甚至把运动员、教练员的观点直接作为自己的观点,那显然有待商榷。如果规则允许,当然要申诉,这是对运动员四年努力的一种肯定,但不能老抱着敌对的心态去审视每个对我们不利的结果。虽然不能完全排除裁判故意作祟的可能,但有些结果是我们确实表现不如对手造成,有些结果是因为技术性的误判或者仅仅是见仁见智的判断,未必有什么预谋和恶意。对于东道主英国,跟中国运动员较劲根本犯不着。中国和英国的优势项目几乎没有任何交叉,而且中国在金牌榜上基本是坐二望一的态势,也和英国代表团没有直接的利害冲突。

  比如场地自行车赛,郭爽和队友打破世界纪录之后却在决赛中被判罚犯规,要不是英国选手之前也被罚下场,让“阴谋论”显得没那么证据确凿,针对裁判的反对声和激愤情绪不知道会高涨到什么程度。丁宁在乒乓球女单决赛中遭遇争议判罚失分,网上也是一片吐槽声,说她执法水平不高还情有可原,你说两个中国运动员决赛,外国裁判犯得着搅浑水吗?难道她有远房亲戚在李晓霞所在的山东不成?

  归根结蒂,对于我们的运动员而言,奥运会金牌的意义太过重大、牵扯的利益太过重大,甚至足以改变人生的轨迹,因此就没办法享受游戏、没办法从容面对失利,更别说差距细微的失利。而凡事动辄联想到“阴谋”的网友们,与其说想象力过于丰富,还不如说是不够自信。强者很自信,弱者才会时不时对一切不如意之事浮想联翩——怎么总有人针对我?少点抱怨,多点大度,世上哪来那么多的阴谋?

  本报特派记者 孙 庆(伦敦7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