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奥运会退步了吗?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0:10  大连日报

  徐媛媛

  伦敦奥运会开幕至今,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有趣。

  这样的想法最早来源于开幕式,憨豆先生的表演果然是世界级的,而混进印度代表团队伍、抢尽风头的那位红衣绿裤的女士,则又是一大亮点。接下来赛程开始,本以为这种“想笑”的心情会随着紧张的比赛而淡去,没想到每天申诉、争议缠身的韩国代表团又一次给了我发笑的理由。接下来伦敦奥运不断冒出各种乌龙事件,温布利球场最重要的高科技钥匙丢失,升旗仪式上国歌走调、骤停、国旗被风吹跑,还有过短的床铺、旗杆、领奖台,以及篮球馆内苦于没有厕所而“内急”的记者同行们,真是笑料百出。

  别误会,这并不是幸灾乐祸,也不是想把伦敦奥运会的疏漏和北京奥运会的严谨相比较。这是一种比较私人的情绪,姑且称之为娱乐精神。

  就在昨天,《华尔街日报》网站的一篇专栏稿件也提到了伦敦奥运的这些“失误”。文章认为,即使没有出现大规模兴奋剂事件和地域性政治阴谋,伦敦奥运仍然让一些糟糕的判罚、违规的小动作、不断出现的乌龙事件以及有争议的竞赛欺诈等问题给毁了,百年奥运时钟被调回青少年叛逆期。不少外国严肃的媒体撰稿人也认为,伦敦奥运会正一步步倒退,迈向“史上最差”。

  然而我并不同意这样的观点。与其说奥运会退步,不如说是时代进步。鉴于互联网和新闻媒体的高速发达,国外有推特、国内有微博,世界各大媒体纷纷对奥运会实况直播,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镜头和麦克风随时候命,哪里有一点点风吹草动,不用2分钟地球人都知道了。

  就像美国游泳名将罗切特(微博)加油承认会在泳池里小便,这就是他在接受某电台采访时说溜了嘴的。还有网球女单颁奖仪式上美国国旗被吹走一幕,虽然电视转播的公共信号被及时切断,但网上广泛流传的实拍视频,很明显是观众手机的杰作。

  正因为如此,从没有一届奥运会能像伦敦奥运会这样真实、透明、近在眼前。在这场4年一次的游戏(运动会的英文game,中文直译是游戏)中,众多天才网友们开动脑筋,贡献了很多幽默吐槽段子,倍添欢乐气氛。我当然承认奥运会是运动员们追逐梦想的重要场合,也承认它是爱国主义情绪高涨的严肃场合,然而作为普通观众,从纯欣赏的角度,我们偶尔轻松一下,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