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梦之队新旧烦恼各不同

  □令狐一刀

  2000年女子举重刚刚进入奥运会时,中国最大的烦恼是一个国家只有4个参赛名额,我们到底该派谁去。因为当时中国的女子举重在世界上一枝独秀,派谁去都是绝对的冠军,国内的竞争远胜于奥运会上的争夺。

  时光荏苒。12年过去了,我们烦恼依旧,只是内容大不同了,我们烦恼的是我们该在哪些级别派人参加,因为世界女举群“雌”并起,有些级别我们已经处于下风,派谁去都没戏。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正式成为奥运会项目极大地促进了女子举重项目的发展,那些男子举重水平比较高的国家在女子举重上倾注了更多的精力,其成绩提高也很快,像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韩国等。本届奥运会,中国女举拿下了3枚金牌,其中只有两枚有明显优势,一枚惊险获得,一项彻底举砸没有成绩。目前,在女子63公斤级、69公斤级和75公斤级,中国和世界最高水平有不小的差距,连参加的“胆量”都没有了。

  无独有偶。中国跳水也遇到了同样的烦恼。他们也是被公认为“梦之队”,公认为谁来都能拿金牌,领队最大的烦恼是派谁来领走这些奖牌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但没想到他们也遇到了凶狠的“狼群”袭击。上届志在家门口包揽8金的他们遇到了16岁的英国神童戴利的“偷袭”,丢了男子跳台的金牌。本届还没有轮到戴利出场呢,中国的包揽梦就再次破灭了,耽误中国好事的是号称“新萨乌丁”的俄罗斯名将扎哈洛夫。从上世纪末开始,萨乌丁独挑中国几代选手,抢走了两枚奥运会金牌,但毕竟里面没有男子三米板金牌。这枚金牌从1996年开始就由中国人轮流坐庄,但这次扎哈洛夫以超高的难度和稳定的发挥战胜了“难度王”何冲以及以稳定著称的秦凯组成的双保险,夺走了三米板冠军。可以预料的是,在今后的若干年内,扎哈洛夫和戴利为首的这代人将是中国跳水的最大麻烦,时不时就会跑出来“咬人”,而且很可能把人咬得皮开肉绽,筋断骨折,这才是中国跳水掌门人周继红最大的烦恼呢。

  体操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奥运会以前,体操中心最大的烦恼是挑谁去参加夺冠可能极大的团体赛,这就需要派那些确保夺冠同时又要尽可能照顾到各省市的积极性的选手参加,以便好事均沾,皆大欢喜。但下届奥运会中国队铁定大换血,陈一冰、眭禄、何可欣、邓琳琳等肯定退役了,邹凯能不能坚持到那时候也是个未知数,以冯喆、张成龙、黄秋爽等为首的中国队面对美国、日本、俄罗斯、罗马尼亚等老狼已经左支右绌了,今年又冒出了英国、巴西等新劲敌,下届奥运会还能不能维持4金的荣誉,黄玉斌心里也没底,再出现一次雅典那样的大溃败也并非不可能。现在黄玉斌最大的烦恼肯定是,下届谁将是中国队的全能战士,谁又来充当女队的领军人物。

  但有烦恼不可怕,狼来了也不可怕。我们需要做的是在与狼共舞的过程中,把自身的功夫练扎实,把打狼的武器准备好,这样无论群狼怎么龇牙,我们都能战而胜之,保持中国这些优势项目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只有这些项目领先地位稳固了,落后的项目逐渐有起色了,中国才具备和美国人在奥运会掰一掰手腕、争夺世界第一体育强国的底气。④11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