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奥运会有点像最炫民族风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1:23  钱江晚报

  爱疯和微博,金风玉露一相逢,胜却人间无数。早上一觉醒来,有人这样描述自己的志得意满:打开爱疯浏览网页,有种康熙皇帝批奏章的感觉,天下大事等自己批示。再登陆微博,更不得了,乾隆皇帝下江南,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意气风发,豪情万丈,向天再借五百年都不过瘾。

  洛杉矶奥运会到今天,个人奥运史可以这么划分:耳朵奥运会、眼睛奥运会和指尖奥运会。前两个阶段不管你何德何能,都只是个看官,看得动情,手舞足蹈,看得揪心,捶胸顿足,除了这些规定动作, 你并没有多少自由发挥的空间,搞不出啥自选动作。

  伦敦奥运会是无与伦比的一届。你不再是个观众,也可以是个官员,是个教练员,是个裁判员,是个狗仔队员,是个评论员,可以随时随地,随心所欲地表达你想表达的一切。你前所未有地自信,几乎无所不能。你一定觉得,你比中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有才,比田管中心的官员靠谱,比自行车和羽毛球比赛的裁判员公正,比几千名注册非注册的记者能干,没错,我也这样认为,你打开微博,大家都这么认为。

  尼尔·波兹曼写那本奇书《娱乐至死》的时候,智能手机和微博还没有问世,他只能拿电视机说事,说电视机怎么改变人类的生活状况和质量。其实真正的娱乐化,让人开心得要死的时代他并没看到,我们正赶上,奥运是最好不过的舞台。四年前,冯小胖段子编得比赵本山好都没用,人们只关心他跟斗翻得溜不溜;小威领奖的时候,星条旗飘走这样的尴尬事,等我们知道的时候,星条旗早飘过大西洋回老家了。

  指尖上的奥运会,把奥运会变成纯正的派对。运动员在赛场争金夺银,观众开辟第二赛场,给自己制造快乐,给别人传递快乐,让生活更轻松。开幕式上日本代表团被带出场外,立马有人点评:引导员一定叫王二小,他才有这样的带路本领;古巴人的撑竿断成三截,微博上的事故鉴定是:周杰伦要上场,耍三截棍。

  要搁以前,罗切特的老娘不一定会告诉无知少女,她儿子很忙,只打牙祭不吃正餐;菲尔普斯退役时未必会对游泳像怀有深仇大恨似地说受够了。现在,他们想瞒也瞒不住,想装也装不像。一部手机、一个微博账号就是一支如影随形的狗仔队,一举一动都被它盯着,一点风吹草动转瞬传得天下皆知。各国代表团防火防盗,接下来就是防微博,但怎么防都是防不胜防,窥探欲和倾诉欲,人同此心。

  这样的奥运会有点最炫民族风的味道,不过千万别以为它一点都没正经。林丹登顶,微博上的反应如杜甫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人人是漫卷读书喜欲狂。秦凯丢冠军何姿上来拥抱,粉丝送上的祝福三个字胜过千言万语:在一起。埃蒙斯最后一枪又犯迷糊,听说中国粉丝很挂念他祝福他时,瞬间情绪失控热泪盈眶。刘翔伤离别,两小时帖子两千五百万,指尖涌出的除了泪就是爱。

  指尖上的奥运会,真正是精彩无时不在,感动无处不在,快乐被无数人一起分享,独孤伤悲由无数人一起分担。     七贤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