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日报:亚军亦英雄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4:59  云南日报

  桑 尼

  奥运会首金得主是谁?这个问题许多人大概都能说得出来。那奥运会首银得主又是谁?这个问题恐怕就没几个人能答得上来了。的确,奥运赛场上金牌光芒太过耀眼,屈居其后的银牌便多少有些黯淡。

  人人都说奥运好,只有金牌忘不了。非金皆浮云的传统观念,让优胜的银牌往往沦为“失败”的象征。拿不了第一就总有这样的场景上演:或当场泪奔,或反复“谢罪”,或愤而拒领。“更快、更高、更强”与“重在参与”本是奥运精神的两面,可是当金牌成了唯一后,似乎都在追求“最高、最快、最强”。

  就连媒体每日发布成绩,报金牌榜还是奖牌榜也颇有讲究。北京奥运,国人以金牌数为序,欧美则多按奖牌总数排列。细究一下,中国金牌遥遥领先,银牌、铜牌却是美国大大反超。内行读榜,倒也不会小看银牌、铜牌,因为后者代表着厚度和潜力。本届奥运迄今,中国金牌居首诚可喜,但银牌列前意义同样不小。

  获得银牌,同样是优胜者,一样有心血,有汗水,有成功的渴望,有挫折中的奋起,也有功亏一篑的叹息。金牌曾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边,这段微妙距离会给人继续努力前行的动力。当银牌挂在胸口,其中的感悟更是奋斗者难得的一笔财富。我国的跳水名将吴敏霞就说过,是银牌教会她坚持。

  登临绝顶,风光无限;接近顶峰,也有无限风光。人生有很多距离登顶仅差一步的时候,虽有遗憾也不必气馁,亚军也有其价值,亦是英雄。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