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报:伦敦奥运会像是“私企”办的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9:11  天津网-每日新报

  李红(微博),女,天津人,前国际奥委会(微博)驻北京奥组委首席代表,现任国际奥委会中国事务首席顾问。

  昨天跟国际奥委会负责礼仪的官员聊天,他说伦敦奥运会最大丑闻就是把朝鲜和韩国的旗帜弄混了,他说伦敦奥组委没有雇佣国际奥委会的旗帜专家,这名专家熟悉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地区的旗帜,伦敦奥组委为了节省经费,就没聘请这名专家。这件事情成为大家的话柄:为了节省5000英镑,闹出了国际丑闻。国际奥委会里有许多专家,跟着奥运会一届一届走下去,像上面说的国旗专家,还有语言专家,因为各种各样的名字很难念,语言专家会教给念名字的人如何发音,这次好像也没有雇佣。

  大家都对北京奥运会印象深刻,因为是举国体制,举国之力,确实是很棒的一届。总预算仅为93亿英镑的伦敦奥运会从一开始就面临资金不足的窘境,甚至一度面临停办的危机。危机使伦敦奥运会两个主要基建工程,即预算10亿英镑的奥运村和4亿英镑的媒体中心,开发商资金长时间无法到位。为了节省开支,伦敦甚至取消了4座体育场馆的修建计划,而把赛事转移到现有场馆内进行。大家开玩笑说“像是私人企业办的”。

  伦敦曾经主办过1908年和“二战”结束之后的1948年两届奥运会。两次都是接了别人留下的摊子:1908年奥运会原本在罗马举办,维苏威火山突然爆发引起巨大灾难,意大利政府无暇顾及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于是将奥运会授予伦敦举办。1948年奥运会是在“二战”之后,各国正忙于恢复重建,第十四届奥运会申办城市仅有伦敦一家,英国轻而易举获得主办权。当年伦敦奥运会主办者囊中羞涩,连参赛运动员吃饭都要限量,但英国政府想尽一切可能的办法,目的只有一个:在现有条件下尽可能办好奥运会。

  英国人怎么也没料到,当时隔60多年后再次获得奥运会主办权,使伦敦享受第一个三次举办奥运会的城市的荣耀时,居然面临了始料不及的金融危机。面对一系列困难,英国人通过制定系列举措,坚定决心要举办一届“节俭”但“赚钱”的奥运会。英国政府希望通过奥运振兴经济,首相卡梅伦下令额外支出4100万英镑投入奥运会的开闭幕式演出。面对民众的抱怨,体育大臣休-罗伯逊回应:“之所以要再投资4100万英镑,并不是为了追赶北京奥运会,而是希望人们在离开英国后还想回到这里旅游,让我们的经济及旅游利益达到最大化。”文字整理 新报记者 赵睿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