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微博上的奥运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3:2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浦奕安

  伦敦奥运会渐近尾声,但各种网络自媒体上的观战与议论依然热火朝天。把握在每一位“自媒体主”手中的奥运,同样精彩。

  回溯四年前,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网民逐渐接触社交网络后的第一次奥运会。当时,校内网、开心网异军突起,让喜爱互联网的人与奥运会第一次有了身临其境的参与感。及时传播奥运赛况与各类花絮,并加上自己的点评发送给好友们,使社交网站借北京奥运会迅速传播开来。

  此次伦敦奥运,微博已在中国风靡。许多电视机前的中国观众,会在赛前赛后上微博点评、预测乃至“吐槽”一番。

  尽管网民们的议论和质疑,并不能对比赛结果发生任何作用,但微博上反映的那些理性的质疑和合理的建议,很难说不会在今后促成某些项目规则的修正。

  而对中国体育代表团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在举重某些小项上的失利、羽毛球(微博)女双选手的消极比赛……因为微博,也让这些瑕斑无处藏匿,暴露在公众面前。诚然,这些现象的深层因素也许非常复杂,非140字所能道尽。但是,网民们在微博上所呈现出的参与意识和良好的诉求愿望,也给伦敦奥运的赛场内外,添上了更多反思色彩。

  传统媒体报道奥运赛事,伴随着中国参与夏季奥运会的历史:许海峰首次参加奥运,为中国拿下奥运首金;伏明霞出道成绩不俗,成为中国年龄最小的奥运冠军;王军霞获胜后,如东方神鹿般披着五星红旗奔跑;刘翔雅典奥运力压群雄,用顽强与坚韧让世界惊叹中国男儿……这一幕幕难忘的奥运场景,通过传统媒体的及时报道,成为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心目中永恒的记忆。

  伦敦奥运会的报道则大有不同。国内各大媒体派往前方的记者,几乎都在第一时间把赛况发送到各自媒体的微博上,快速、准确、及时互动,显然比传统媒体报道要更高效,也更方便网民通过短信、手机报、微信等方式及时获知信息。

  各大媒体还会制作长微博,把正式发布的稿子发到微博上,将自媒体的各种展示手段运用得淋漓尽致。只是,这些稿子由于篇幅较长,习惯了阅读140字的网民们,未必会仔细读完全文,有的只窥一豹、望文生义、拍砖胡喷,乃至大肆攻击。这显然是不理性、不成熟的表现。

  奥运将近尾声,微博上的奥运热评仍会持续一段时间。通过这次“微博上的奥运”,在经历了少数网络谩骂、网络暴力和网络无知的微博危机之后,中国网民在玩微博时,能否多一点理性,多一点思考,多一点客观分析与全面把握,将是下一个可能的进步点。

  微博,只有短短的140字,在带来极大便利与空前参与感的前提下,网民们需要谨防“互联网浅薄症”的发生。应当让世界看到,中国网民的思考空间与言论质量在渐次成熟。

  同时,传统媒体在微博发声时,除了保持其一如既往的客观权威性,还得多接接“地气儿”,多从普通网民们的角度出发,深入微博主中间,用他们喜欢的方式去进行微博报道。但这种方式,并不是像个别媒体微博那样,一味地放低与“卖萌”。其中的尺度与力度,体育媒体还有四年时间去探究与把握。

  微博上的奥运,四年后的里约热内卢,再见。(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