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早报:给奥运冠军立雕像不该遭吐槽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4:1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微博

  ■王石川(央视评论员)

  日前,奥运冠军孙杨(微博)加油、叶诗文(微博)加油回到家乡杭州,杭州市体育局局长赵荣福称,两人已经成为杭州的城市名片,而杭州体育馆门前的“杭州奥运冠军雕塑”的数量也将从四座增加到六座,“小叶、孙杨,杭州体育馆门口,马上就要多两座属于你们自己的雕塑了。”(详见今日本报13版)

  尽管杭州籍奥运冠军楼云(微博)、罗雪娟等人已有了雕像,其他地方也曾为冠军立过雕像,尽管孙、叶二人在本届奥运上的表现确实惊艳,但赵局长声称为两人立雕像,还是引来不少人吐槽——比如,有人嘲讽道,立雕像之后,干脆再建座庙,孙、叶的住所也应该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平心而论,对奥运冠军给予一定的褒奖,绝无不可;但怎么褒奖应是一门学问。据报道,加拿大对奥运冠军奖励2000美元,美国奖励25000美元,英国则一分也不奖励,不过,可以用金牌获得者的照片,为他(她)做成一个英国皇家邮政邮票。我国的奖励则比较多元,除了金钱奖励,有的运动员还能获得相关荣誉称号,甚至还能得到一官半职……

  由于国情不同,体育制度不同,各国对奥运冠军的态度和奖励有所差异,这很正常。但是,不管怎么奖励,都应该靠谱,起码做到三点,一是有个限度,不能什么都奖,什么诺都敢许;二是避免“造神”;三是在锦上添花同时,别忘了雪中送炭。给奥运冠军立雕像,出发点也许无可厚非,但在传统语境中,这种做法显得过于招摇而隆重,有给冠军“神化”之嫌。

  不知道给冠军立雕像,耗资几何?无论多少,这笔钱都不如投在全民体育上。据“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统计,全国共有各类体育场地850080个,平均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6.58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1.03平方米。这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平均每万人拥有200多个体育场地相比,差距不是一点半点。而且,在这极为有限的体育场地中,仅有8.18%分布在乡(镇)村。

  市民需要锻炼,农民也需要锻炼。社区有体育设施,学校也该有体育设施。在资金有限的前提下,把投往竞技体育的钱、对冠军的重奖,适当匀出一部分,投入到全民体育设施上,该有多好?如果奖励奥运冠军的是企业,而不是公共财政;如果像重视奥运冠军一样重视没有夺牌的运动员,关注他们退役后的出路;如果真正淡化金牌崇拜,不那么一切围着金牌转;如果能像重视竞技体育一样重视全民体育……网友的吐槽势必少一些。

  给奥运冠军立雕像,备受吐槽,相关部门不能冷漠视之,应该把网友吐槽,当做改进工作的一次起点。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