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以中超之卵击奥运之石

  皓不讳言(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今晨7点半,美国职业大联盟一场哥伦布机员对多伦多FC的比赛,因发生球员身亡事故,被提前一天宣布无限期延迟。在本周二,人们通过广州恒大(微博)球员微博亦得知一条噩耗,球队一名队务赴亚冠客场考察期间溺亡于酒店泳池。像这样的意外事故如果发生在非奥运期间,完全可以想像它会引来怎样的关注度,当奥运掠夺了人们太多眼球,有没有人关心其他赛场上那些意外事故的发生,抑或还有没有人去看一眼美国大联盟、中超(微博)这类的联赛,结果也是完全可以想像的。

  在奥运这大半个月的比赛期内,中超共进行了3轮联赛,官方并没有提供确切数据来显示,此时的上座率同非奥运期间存在怎样的差别。但我们可以通过“看图说话”做出判断,比如前晚贵州人和主场0比0战平长春亚泰(微博)的比赛,网上多角度呈现的大图很多,看台背景明显是空的。想想也是,选在奥运期间不间断地踢联赛,而且比赛时间基本接近上班族收看奥运的黄金段,球市怎么可能旺起来。

  为什么非要让中超去跟奥运争收视率?这要去问中国足协。一定会有专家代替官方回答说,夏天进行的联赛,保持一定连贯性是传统来着———不光中超,韩国K联赛、北欧各国的联赛奥运期间也在踢,另外日本男足输掉奥运铜牌之后,J联赛也于昨日复工……事实确如此,可有一点想必连足协都不敢真正面对:中超还是个处于推广阶段的低端联赛。(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以2010年的反赌扫黑为标志,中超应该说是借此结束了触底,但也仅此而已,还没到大幅反弹那境地,真正想实现触底反弹,还需要官方给以力度很大的推广。但实际上只是恒大、申花(微博)等少数球队在以金元攻势为这个联赛做推广,且他们的推广手法又没法让其他球会效而仿之,中超距离完全赢得份额中的观众资源其实还差很远。这里所说的观众资源,同时也包括赞助商资源,但无论哪个联赛,都是首先以媒体资源作为前提。当中超以卵击石一般去跟奥运争夺观众,实则是在跟奥运争抢媒体资源,这第一步棋就走错了,你看奥运期间各家媒体对于中超的报道,哪个不是泛泛几笔就带过?真是可惜了德罗巴那么经典的中超首球,这要在非奥运期间,该是中超多好的推广题材!(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南都体育观察员 刘皓(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