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让我们留住奥运的馈赠

  一切即将结束了,音乐会停止,旗帜被收起,当我们还站在那儿叹息时间流逝时,马上这场世界上最盛大的体育派对就要告一段落了,我们的世界也将重归往日。

  所有曾被奥运会打动过的人们必将怀着不舍的心情道别,在过去的两周时间里我们好似家人般聚集在一起,互相击掌、互相鼓励、互相承诺下次再见,然而梦幻般的日子终究是要过去,我们最后还是得回到平淡的日常生活中来。再过24小时,新闻里便不再满是人类挑战身体极限的画面,那些令人忧心的战争危机、经济衰落和名人丑闻又将充斥我们的世界。(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可是我们不该就这样让奥运会带来的美好这么快蒸发。我还记得上周六当英国队一天狂揽6金1银时,我和很多乘客在城铁站台上一起观看了电视直播,我们一起为英国队叫好,一路上车厢里认识不认识的人都在彼此讨论着杰西卡·恩妮丝和安迪·穆雷(微博)加油的金牌,我从来没在人潮拥挤的城铁上过得那么开心。这便是伦敦奥运留给我们的馈赠,它曾经展现出了伦敦和英国最好的一面,也就意味着如果我们懂得如何保持,那完全可以把美好带入以后的现实生活中来。

  牙买加田径选手说他们爱上了伯明翰这座城市、女足运动员们惊叹于曼彻斯特和加的夫两地的热情、陌生人愿意在伦敦地铁上倾心交谈、商店员工乐于助人、公园里的志愿者一直带着开心的笑容、本地居民也不介意帮人搭把手搬搬行李指指路。伦敦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却没有表现都市人的冷漠,人们确确实实变得友好而和善。

  我们都热爱体育比赛,同时更热爱它带来的精神。因为所有人都能通过体育本身找到相通的情感,无论肤色、宗教、政治如何不同,在看到博尔特加油取得金牌时,我们都会跨越国界、等级和年龄的限制,一起为他鼓掌。赢得一场比赛也许并不像找到癌症解药或分裂某个原子那样能改变整个星球,但它会让我们共同惊叹于人类自身能力的强大。

  一个来自肯尼亚马塞部落的长跑运动员,经过一位爱尔兰教练的指导,在德国驻地训练,再通过一位澳大利亚体育经纪人渐渐被整个世界熟知———这样的结盟方式也远比任何一个所谓政治共同体更牢靠。

  伦敦奥运的口号是“激励下一代”,它的确达到了这个效果,有时甚至不需要金牌,属于某个个人化或微小的胜利便一样很重要。我们既惊叹于南非田径选手奥斯卡用两条金属腿奔跑,同样也会赞赏沙特女孩莎赫卡尼戴着头巾站到柔道场的勇气。(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因为奥运会,伦敦和整个英国曾经那么美丽,而正如我们都热爱的运动员恩妮丝所言:“我想永远那样笑下去,哪怕嘴角酸痛。”她不是唯一这么想的人,让我们都那样做吧。

  □作者:英国《每日邮报》戴斯·凯利

  □编译:南都记者 汪雅云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