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金牌反超美国为何如此激动?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5:50  东方早报

  在金牌榜上对中国实现了反超后,一时间几乎所有的美国主流媒体都连篇累牍对这一事实进行了阐述,并且兴奋地预计比赛结束美国依然可以保住这个位置,而在“夺金潮”中扮演主角的美国田径队也俨然成为了全民偶像。

  美国人为什么欣喜若狂?或许来自其他国家的声音更能说明问题,英国《金融时报》称,如果中国能够在没有主场优势的情况下依旧战胜美国,那么世界格局将发生改变,反超对于美国人是一个转折点,这一“冲击波”已经超越了体育范畴。

  美国拥有根深蒂固的霸主意识,政治如此,体育亦然,事实上,他们也确实拥有优势。自从1996年以来,美国连续三届奥运会位列金牌榜榜首,但在2008年情况发生了变化,中国首次独占鳌头,当时《纽约时报》曾广泛呼吁国民“容忍”。而当战场从北京搬到了伦敦,当中国在相当长时间依旧领跑金牌榜后,美国人的自我意识再也无法抑制,空前泛滥。

  美国主流媒体FOX与ESPN都曾打造过另类金牌榜:以奖牌总数进行排名,当时金牌逊于中国的美国得以排在首位。更有建设性意见的是雅虎,8月6日该网站完成了一张“还原真实的奖牌榜”,把靠裁判主观打分的项目全部排除,谁都知道跳水、体操等中国优势项目都是打分项目,结果美国又以26金压过中国的23金,事实上中国当时已经31金在握。

  类似“创造性”的排列组合并不只属于美国,德国《图片报》炮制过“人均奖牌榜”,欧盟Medaltracker.eu网站也将所有欧盟国家的奖牌“团结”在一起,得出欧盟独大……然而像美国如此具有针对性的奖牌排行榜着实独此一家,现在就不难理解眼下美国上下的一片沸腾了。

  当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地位日渐提升后,体育范畴的成功也就让美国人变得异常敏感起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