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奥运精神”永远不会逝去

广州日报:“奥运精神”永远不会逝去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 摩根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 摩根

  领事看奥运

  伦敦奥运即将闭幕,体育盛事过后,莫过于以一种“云淡风轻近午天,傍花随柳过前川”似的状态来回味赛场内外的精彩。

  今夜,2012伦敦奥运会将在激情和热烈的气氛中闭幕。至此,已有超过两百万名参观者进入奥林匹克公园。那热闹的景况如园内盛开的野花,同时印证了体育的伟大。如同北京奥运,在这一届伦敦奥运里,友善的志愿者为观看比赛的人们带来了温暖。这次奥运的组织也是有效率的:伦敦一些旧的交通设施增添了新的功能和设备,在奥运期间运行得较为成功;连续多天,乘坐伦敦地铁的人次达到历史高峰;赏心悦目的文化展览与紧张刺激的体育项目互为补充。这一届奥运会,中国队再一次取得骄人的成绩,其中离不开广东奥运健儿令人难忘的表现。金牌获得者易思玲加油和陈定(微博)加油等人再一次证明了广东为全国的年轻人提供了宝贵的教育和机会。同样,英国队在这次奥运中也表现优秀。

  当今晚的欢呼声逐渐减弱,体育馆里的观众逐渐退场,回忆和庆祝戛然而止,或许还伴有瞬间的空虚感。明天,等人们从黑暗的房间和电视、电脑屏幕前来到太阳底下,一眨眼才发现,原来这里正值北半球的盛夏。观赏性运动的矛盾就在于,比赛越是精彩,人们驻足家中的时间就越长。然而,我希望世界上更多的人会被体育运动所激励,带着更高的热情去散步、跑步和游泳;带着更强烈的兴趣和更好的礼仪参加球类运动;带着全新的活力享受生活中的一切。接下来,随着史上规模最大的残奥会到来,令人惊叹的场面将再次出现。中国队将成为有实力和风格的参赛方,其中还包括25名来自广东的运动员。

  奥运会对于主办方来说意味着至少七年的准备,对于参赛者来说更意味着近乎一辈子的训练。这值得吗?对于很多人而言,高兴的时刻和观众的欢呼就是在响亮地回答:“值得!”对于奥运银牌获得者克斯汀·奥古鲁格,这个就在距离伦敦主体育馆一英里内、一个相对落后地区长大的姑娘来说,答案也是肯定的:“我在成长的过程中从来没有想到,像奥运会这么宏大的项目会在这里举行,并永久地改变了这个地区。”

  的确,如果奥运会帮助解决了日益严重的肥胖和虚空物质主义的问题,那么从长远出发,这个回答也是肯定的。奥运会上,各个国家的国力、组织能力和财富能得到体现,也能证明个人精神和才能的胜利。如果各国将此投入到为最需要的人提供机会上,投入到为地球保存最优的环境上——改善受破坏和已退化的自然区域,投入到建设更广阔的和谐世界上,那么,是的,这一切都值得。终究,那就是奥运精神。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