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没人专找中国队的茬

  前天凌晨,中国女子链球选手张文秀(微博)加油获得了铜牌,她已经身披国旗绕场庆祝了,裁判又宣布德国队(微博)提出申诉,经过检查,德国选手海德勒的第5投成绩又被确认有效,而且优于张文秀,张文秀的铜牌得而复失。

  张文秀的遭遇立马引起了中国网民情绪的反弹,许多人认为,这是西方主导的奥运会组织者在故意找中国的茬儿,此前他们就把中国的第一枚自行车金牌活活剥夺了,把属于陈一冰加油的吊环金牌生生抢走了,把中国羽毛球(微博)队“巧妙”利用规则说成是消极比赛,还把中国的国旗挂在韩国国旗之下……

  其实,我倒这样认为,这些都是正常的比赛范围内的问题,与政治无关,更谈不上是专找中国的茬儿,因为无论是哪个国家,哪个国际组织,没有必要也没有这个胆量故意找中国的茬儿,遑论个人了。

  中国自行车被判罚丢金,虽然录像不甚清楚,但也能说明确有犯规事实存在。想想东道主英国女车手也在竞速赛半决赛被判罚出局,女子争先赛头号选手彭德尔顿在决赛中被判罚犯规,也丢失了金牌,我们就应该释怀。只是英国自行车金牌拿了一大堆,丢两个也无所谓,而我们苦盼了几十年也未见一金,所以特别渴望;陈一冰的金牌争议更大,两个人动作难度一样,对手下法还动了一小步,金牌似乎应该归陈一冰,但很多专家点评说对手的环上动作规格高于陈一冰,显得更有力量,胜陈一冰也说得过去;至于国旗事件奥组委已经解释过了,按运动员姓氏字母顺序分上下,孙杨(微博)加油“输给”了朴泰桓。

  其实,本届奥运会的申诉数量也不是近几届最多的,汉城奥运会的纷争比这次多了去了;本届遇到的争议性判罚中国队也不是最多,韩国比中国还多,有6次之多,日本也遇到了几次,但提出申诉都赢了。只是中国队提出申诉的一次没有赢,才显得窝囊,有些亏。但你从另外一个角度想想,日本体操男团、美国体操女将莱思曼是申诉的获胜者,但被他们挤下领奖台的乌克兰队和罗马尼亚老将波诺尔何尝不是受害者呢?他们不也是默默的接受修改的结果了吗?韩国申雅岚在剑道上静坐了一个多小时,不还是伤心地离开?在男子100米蝶泳比赛中,俄罗斯和南非选手并列亚军,发奖仪式上,因为俄罗斯选手姓氏英文字母顺序在后,俄罗斯国旗也被挂在南非国旗下面,俄罗斯人也没有提出异议。

  中国观众之所以对我们受到的委屈特别敏感,动辄往国家尊严、种族歧视等方面想,是有一定的道理的。过去的一个多世纪里,积贫积弱的中国从曾经的封建社会世界强国,变成了西方诸强口中的“肥肉”,受尽了屈辱,所以自尊心特别强,也更受不得一点委屈。但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联合国“五常”之一,政治、经济、军事影响有了天壤之别,没有人能忽视我们的存在,尽管我们和西方的政治制度、宗教信仰等有显著不同,世界也只有适应我们的份儿。

  但大国归大国,影响归影响,和在奥运会上吃不吃亏没有任何必然联系,吃亏占便宜都是正常的事情,一方面有运气因素,一方面有裁判水平的原因,一方面也有平衡因素,这在陈一冰的金牌归属上最为明显:北京奥运会中国拿了9枚体操金牌,这次怎么着也不能让你再拿这么多了,遇到有可给可不给的机会,不给下届奥运会的东道主巴西卖个顺水人情,更待何时?

  再往深处想,把中国国旗挂在韩国国旗下面,就说明韩国比我们厉害了?恐怕全世界包括韩国人都不信;自行车金牌丢就丢了,早晚我们会有的;张文秀铜牌没了就没了,咱80多块奖牌也不缺这一块,更何况人家确实比你掷得远呢?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再想想奥运会的宗旨本来就是和平、友谊,我们还有什么想不开的呢?⑨6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