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举国体制不可动摇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5:04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2008年北京奥运会令我最激动的事,莫过于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51枚奥运金牌、100枚奥运奖牌了。这是中国几代体育人努力奋斗的结果,是一种历史的沉淀、是一种精神的传承,是社 会 发 展 进步、综合国力突飞猛进的必然,很幸运,我们赶上了!

  3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见证了中国奥运从梦想变成现实的伟大转变,也证明了体育与国运息息相关,国运盛,则体育兴。中国实施改革开放,经济突飞猛进,为申奥和举办奥运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今天的经济发展;没有经济的发展,中国体育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

  你可知道,举国体制是中国几代体育工作者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摸索出来的符合中国竞技体育发展的一个重要的体制保障。这种体制就是在财力、物力有限的情况下,集中全国力量来办大事。中国竞技体育发展几十年的实践证明,举国体制有利于提高中国的竞技体育水平,并且正为其他国家所学习和效仿。

  当然我们也清楚,举国体制的产生是在计划经济体制时代,现在应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求,对举国体制要赋予新的内涵。我们搞竞技体育,除了扬我国威、展现国家形象外,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全面提高人民体质,借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巨大推动力产生广泛的示范作用,从而带动起一个全民参与的体育热潮,奥运争光与全民健身同行,这是我们一贯坚持的原则!

  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体育正面临着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转变。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竞技体育要实现的不是简单的金牌数量的增加,而应该走更均衡的发展道路。在金牌榜上,我们能稳定在前三名就可以了,但在田径、游泳、球类等集体项目上应该有一个令国人惊喜的突破。虽然实现这一质的转变需要一个艰难的过程,绝非一朝一夕的事,但我们对中国体育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黄 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