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金报:伦敦奥运的意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1:58  现代金报微博

  美国国旗被吹走、匈牙利国歌走调、朝鲜运动员国籍变成三八线之南,涉及到国家定义下的最基本三元素都出现低级错误,难怪有人称本届奥运会是有史以来最乌龙的一届。

  但在我看来,也许这将是中国体育史上最重要的一届奥运。

  别再去纠结比赛中的那些卑鄙事件了,七次投掷链球、七次高台跳水都将记入历史,伦敦肯定不是最好的奥运,但也不会是最差的,因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最差只有更差。我现在想想巴西人的热情,就对四年之后充满憧憬,但再想想巴西人的效率,就对下一届比赛充满怀疑。我们只需要记住,这是在一届规模前所未有宏大的奥运之后的奥运,是全球经济不景气、就业下降失业上升状况下的奥运,伦敦不是北京,英国不是中国,一切都有着大不同。

  我以为,伦敦奥运对中国人最大的意义绝不是什么海外拿金牌最多的一届,也不是对比北京看伦敦的笑话,而是来自民间对体育官僚的否定、对金牌体育的反思、对奥运战略的质疑。赵传曾经唱道:“生活的压力与生命的尊严哪一个更重要?”在经济不景气,地产业风声鹤唳、制造业大量停工的今天,许多中国人每天都在承受着CPI上涨带来的生活压力,如此大背景下你要普通人为奥运金牌激发出更多的热情,远没有今天鸡蛋便宜了5毛钱更有意义。

  大家理所当然地认为,为精英体育耗费的大量金钱如果投入到“保民生”当中,会大大改善百姓日常生活,我们也不需要在那些平时看不见摸不着的项目上升国旗奏国歌来证明不再是“东亚病夫”,因为我们早就站起来了。所以,对孙杨(微博)、叶诗文(微博)骄人战绩的赞叹迅速被反对为他们建雕塑的声音所代替;林清峰拿下举重冠军后,传播最广的新闻是其父六年半没见过儿子,对着电视认不出来;8月8日这天,财新网发布了一张前中国体操队员张尚武(微博)在北京地铁站卖艺的照片,直指运动员退役保障体系。人们开始计算每枚金牌花去纳税人多少税金、身边社区里人均体育设施数量和面积,开始质疑凭什么应该投入在全民健身中的体彩公益金要被挪用去作奥运备战。

  民智已开,公众无法接受将运动员从小圈养、以成败论英雄最后只有极少数人攫取最大化利益的所谓“举国体制”。刘鹏在昨天的总结大会上将中国成为金牌大户的缘由归结于“改革开放”。我想,那正代表中国体育走到了改革的拐点,因为人们不再接受为了金牌可以践踏公平竞赛精神的行为,不再容忍体育官僚难以自圆其说打着官腔,不再需要运动员痛失冠军鞠躬致歉。除了比赛,人们也同时关注奥运村用去多少个避孕套,反对韩国球员借奥运舞台展示政治标语,并热心地试图“撮合”孙杨与叶诗文。现在,体育只是当代中国人生活中的一个普通组成部分,与过去赋予它的崇高光环正渐渐剥离。我想,这就是伦敦奥运会带给我们的最大财富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