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金报:比赛时应非礼勿听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2:00  现代金报微博

  “你发出的每一个声音,都是有人听到的,你做的每一个动作,除非在黑暗中,都是有人仔细观察的。” 《1984》里面这样描述在“老大哥”管辖下的生活。如今的情况是,每个公众人物一举一动都被一群自带干粮的“老大哥”关注着,甚至包括他们根本没想展示给公众的那部分。

  8月11日下午,央视解说员在解说奥运跳水比赛时疑似忘记关话筒,女解说员张萌萌说了一句“没有一个不变态的,不是单亲就是那啥”。有网友分析,张萌萌所说这句话中,“单亲”指的应该是丧父的英国跳水选手戴利,而“那啥”则是在暗讽澳大利亚名将马修·米查姆是同性恋。而电影导演程青松更是发微博要求张萌萌道歉。

  媒体记者反复看了这段长达近1分钟的视频,比赛间歇期张萌萌突然咳嗽了一声,然后小声地说了几句没头没脑的话,然后有了上面那句。据悉,应该是主持人利用比赛间歇闲聊,忘记关话筒。事情很清楚了,这是一次播出事故。责任在谁,不好确定。可以确定的是,张萌萌在说上面那番话时,根本就不知这是在广播。也就是说,她以为没有人听见,才说了这番话。

  以上述网友的口径来解读张萌萌的话,她当然是说错了话,不得体,甚至是“不正确”。可问题是,这番话本来就是不该给我们听到的话。赵忠祥追忆当年主持《新闻联播》时上面穿着中山装,下面穿着短裤。下面穿着得体吗?中央电视台本来也没打算让观众看这部分。假如导播出了点问题,不小心镜头往下摇了摇,你看到穿着短裤的赵忠祥,那赵老师不能负主要责任。

  张萌萌个人怎么看待单亲与“那啥”,关键看她是否公开发表这样的言论。在她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私下对话被放了出来,作为听众,顶好的态度是非礼勿听。看到淑女不小心“走光”,真正的绅士至少假装没看见,而不是对其“走光”部分品头论足。有一种风度叫非礼勿视,非礼勿听。

  此前,在羽毛球(微博)男子单打四分之一决赛中,比分落后对手时,林丹曾转身发泄不满,疑似国骂口型的GIF图在网络疯传,“林丹说了什么”引起了众多球迷猜测。“怎么中国羽毛球队粗口泛滥啊,代表国家出战合适吗?”“林丹爆了个粗口,一些小姑娘也花痴一样地说帅。真是受不了。”持这种观点的人,凭口型就给林丹“定罪”了,没准人家只是在说: “卖,避孕套!”或者是“妈啊,比赛完我就回家”。林丹不是播音员不是歌唱家,他出去打比赛,身上又没别着话筒,和张萌萌一样,知道你听不见,才说的话,咱们可以当没听见吗?何况林丹说什么了,是真没人听见。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一种诛心叫对口型。“老大哥”们,你们累不累啊。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