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38金的祝贺与遗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4:19  济南时报

  □尹波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取了38块金牌,尽管比不上四年前北京奥运会的51金,但已经创造了境外奥运会参赛夺金的最高纪录。取得这样的成绩谈何容易,因为有没有天时地利人和,对运动员的发挥影响很大。主客场状态的差距越来越小,标志着中国运动员整体上的逐渐成熟、稳定。

  遗憾的是,除游泳给人以巨大惊喜之外,中国夺金的基本格局没能取得更多的积极变化。金牌大户仍然是跳水、羽毛球(微博)、乒乓球(微博),其次是体操、举重、射击。特别值得一提的金牌,首先是男子游泳孙杨(微博)开创历史的两金,叶诗文(微博)加油的两金也很有分量,接着,就要轮到徐莉佳加油的帆船项目史上首金,雷声(微博)的男子击剑境外奥运会首金和女子重剑团体金牌,还有陈定(微博)的男子20公里竞走金牌,这些都是实现零突破的金牌。

  传统强项里,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羽毛球男单选手林丹。印象深刻不光是林丹蝉联了金牌,更是他在比赛中表现出的那种舍我其谁的气场。中国运动员不缺金牌,可是太缺有这种气场的人物。金牌归根结底要由人来争夺,奥运会和整个竞技体育的主角永远是人,而不是金牌本身。可惜,我们往往太看重金牌而忽略了人的价值,有夺金能力的运动员很多,有特殊人格魅力的选手太少。鼎盛时期的刘翔加油是一个,退役前的罗雪娟是一个,嫁人前的郭晶晶是一个,当年驰骋乒坛的邓亚萍是一个,女排(微博)三连冠时代的郎平(微博)是一个。

  如今,刘翔大势已去,孙杨羽翼未丰,林丹就成了不二人选。只是“超级丹”也离退役不远了,中国体育要再找一个人与金牌相得益彰、举手投足都充满领袖气质的人选,太难太难了。惟有寄望于孙杨,再就是还算有霸气的张继科尽快成长。

  中国体育的软肋和缺陷,在本届奥运会上亦暴露得十分明显。中国的第一块金牌是射击,最后一块金牌是拳击,以个人单项开始,以个人单项结束。这几天媒体都在谈中国夺金“后程乏力”,其实38金并不少,“乏力”之说,主要是指奥运会进入尾声,正是最精彩的压轴大戏上演的时候,中国却没动静了,给人以“虎头蛇尾”之感。这没办法,所谓“压轴大戏”,往往是关注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足、篮、排球和田径的接力等集体项目的决战,中国恰恰在这些项目上处于边缘化状态,不得不当看客。

  再分析一下这38金的构成,其中称得上集体项目的,只有乒乓球男女团体、女子重剑团体、体操男子团体四项。这里面,女子重剑团体是欧洲人的传统强项,有所突破难能可贵。另外三个团体冠军,都是中国运动员历史上拿过很多次的,竞争和悬念很小,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放到奥运会大家庭里,含金量可能就要打相当大的折扣。其他的集体大项,三大球可谓全军覆没,田径的接力连决赛也进不去,游泳同样争不到接力金牌,花泳取得银牌已属超值表现。

  而比金牌结构失衡更让人忧虑的是,我们的大球项目和其他薄弱的集体项目,不仅无法在伦敦争到一席之地,也难以显示出未来能够急起直追的潜质和趋势。这是中国体育长期注重金牌数量、忽视金牌质量和可持续性所造成的必然后果。38金的丰收理当祝贺,而上述种种不足,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刚刚发表的伦敦奥运会总结里居然被一笔带过,不能不让人倍感遗憾!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中国体育代表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