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金牌那么重那么痛

  与往届相比,伦敦奥运最大的改变首先是金牌的重量,为400克,是前五届奥运金牌的平均重量的两倍多。虽然含金量仅为6克,鉴于今年国际金银价格上浮不少,市值为706美元左右,还是历史上最值钱的一款金牌。

  金牌之所以沉重,其实与其重量关系还不大——在中国人心中,近30年来奥运金牌变重了还是变轻了?才是最值得探讨的话题。

  金牌是幸福的通行证?

  是的,对运动员来说,奥运金牌就是一张前往幸福的通行证。

  不独中国运动员,外国运动员也是这样,金牌不仅是一生荣誉的象征,也是金钱的保障。对中国运动员来说,关于各方奖励的报道已经非常公开化,一枚奥运金牌价值远超百万,甚至可能达到千万,不足为奇。而且在中国体育界,奥运冠军退役后可自然而然踏上体育领域的仕途,这也不是什么秘密。

  当然,金牌不能仅仅用金钱来衡量,它是运动员一生汗水的结晶,是运动员运动生涯的一个“交代”,从这方面来讲,说它价值连城并不为过。

  飞扬的金牌和下降的体质

  从北京到伦敦,中国团虽然没能卫冕金牌第一,但是38金27银22铜依然称得上骄人战绩,体育大国风采跃如。

  另一方面,却与奥运奖牌榜形成鲜明对比:据权威部门统计,我国国民体质10年来却不断下降。一组数字是,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初中生,中国8%,日本65.4%——中国数字的内核,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升学模式;体育设施方面,有人一生没有踏上过一次塑胶跑道,城市的人均体育场地占有率,大多数在1平方米左右,几可称“无立锥之地”。

  如果说奥运金牌有该被质疑的地方,与兴奋剂无关,与公平竞赛无关,就一定与以上有关。

  从“金牌崇拜”,到“金牌思考”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是的,没错,奥运健儿近年来频频在赛场上扬我国威,这是充满正勇量的金牌之美。

  但是从盲目的“金牌崇拜”,到冷静的“金牌思考”,其实也是我们具有“体育大国心态”的可贵变化。本届伦敦奥运会,无论媒体还是民众,对不再单纯歌颂金牌选手,而更多关注那些“无牌英雄”,甚至“为失败者鼓掌”,甚至对两届奥运会亚军李宗伟、三连亚的王皓扼腕长叹,这在以往,几乎是不可想见的改变。

  让改变发生,是因为改变必须要发生。金牌,只是对极优秀个体的表彰,而民众的积极参与,才是体育强国的必由之路。基于此,我们基本可以认定伦敦奥运的金牌,对中国体育来说变得更重了——因为它同时记载着观念的变迁。

  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