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要金牌更要底线

  伦敦启示录

  与往届奥运相比,伦敦奥运最大的特色就是奥运规则一再被“运用”。究竟该如何理解奥运精神和奥运规则的关系?姚明说,“如果金牌可以超越我们的价值观,那只能说我们的价值观比金牌低。”蔡振华说:“规则可以利用,但不是这样利用。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应站在更高的层次,而不是为了金牌如何如何。”

  这样的冷思考,在本届奥运,我们看到了转变。中国军团数字小结

  11位雅典、北京奥运冠军卫冕

  23枚金牌为首次参加者获得

  8个项目首次获得金牌

  17个项目首次获得奖牌

  27枚金牌来自传统优势项目

  探问

  奥运精神

  国际奥委会(微博)在《奥林匹克宪章》中“奥林匹克主义的原则”条款中有这样一段话:“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

  伦敦奥运会今天落幕,在奥运队员追逐金牌过程中,一些不择手段的“战术”,引起巨大争议。这些争议背后,是不同对象不同观点在伦理、道德上的巨大冲撞。英国车手作弊、中国羽毛球(微博)的“战术”,让全世界陷入反思:我们要金牌,还是要底线?!两场比赛的拷问——

  要战术,还是要道德?

  李永波是一个善于利用战术规则的教练,从比赛层面而言,他绝对是一个优秀教练。

  7月31日,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小组赛A组最后一场比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不敌韩国组合,由于双方在场上失误频频,击球不是出界就是下网,温布利体育馆内嘘声四起。在比赛的过程中,现场观众曾试图用他们的掌声让于洋、王晓理展现水平、尽力比赛,但在这样的努力失败之后他们再次送上一地嘘声。在裁判警告无效后,消极比赛继续。最终,四对女双组合因消极比赛而遭取消资格。

  从战术规则运用上,李永波指挥的中国选手于洋/王晓理,获得了巨大成功,比赛选手赤裸裸地利用规则,成功达到了消极比赛的目的。

  而本届奥运另一个成功运用战术规则的选手,应该是英国的自行车选手辛德斯。比赛中,英国队发车时发挥不好,夺金情况不妙。结果,英国小将辛德斯在骑出四分之一圈后就摔倒在地,按照国际自行车联盟的规则,英国队得到重赛的机会。这一次,英国队没再出问题,辛德斯的起跑相当完美,与队友肯尼和霍伊率先到达终点,夺得了金牌。

  赛后接受采访时,辛德斯表示,摔倒实际上是一种战术:“我和队友商量过,如果开局不好的话,我们就故意制造摔车事故,以便争取重新比赛的机会。所以我骑车出了事故,目的就是为了争取重新比赛的机会,这一切都是我们事先计划好的。这是真的。”

  一次赛后的反思——

  要胜利,还是要战斗?

  羽毛球、自行车,两个项目在战术运用上都获得了成功。

  他们追逐金牌的目的一致,只是最终的结果不同。羽毛球遭遇截杀,自行车夺取了金牌。

  事后,英国《每日邮报》称,英国人的金牌是依靠作弊得来的,对于他们所宣称的奥林匹克精神简直是种侮辱。而国际奥委会却表示,他们不会被取消英国自行车的金牌,因为他们只是利用了规则。

  两个项目对金牌的不择手段,让我们想起1988年第24届汉城奥运会。

  当年的赛艇比赛,曾出现了惊险的一幕。当时,海面上突刮大风,领先的两位新加坡运动员被巨浪掀翻落水,情况紧急。此时,紧跟其后的加拿大运动员勒比厄过来了,他是一位实力雄厚的选手,此时暂居于第二,新加坡选手落水,他的金牌唾手可得。但危急关头,他毫不犹豫,迅速地把船划了过去,在凶险的水流当中,奋不顾身地将两名运动员救起。在他救人过程中,金牌与他擦肩而过。

  如果当时赛艇选手是李永波或者辛德斯,他们会如何决定?

  在他们的眼中,或许永远只能看到金牌,奥运会对他们而言,就是利用规则的四肢发达的对决。他们并不能领会,奥运会之所以能传承,火种不灭,是因为这一盛会在很多时候,已经超出了体育的范畴。正如顾拜旦名言:“奥林匹克精神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战斗。”

  追逐金牌,我们不能失去价值和精神的底线。追逐金牌,更要追逐金牌背后的永不言败的精神力量。 华西都市报记者文乘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