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日报:有伟大的对手才有伟大的比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5:38  舜网-济南日报

  尹 波

    记得几天前,当中国对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的绝对统治引起部分网友担忧,惟恐这两个项目的奥运会席位不稳之时,持不同意见的网友们曾抛出一句经典的反驳:奥运会的篮球金牌不是每届都被美国拿走吗,那为啥不取消篮球的奥运会席位?不知这些朋友看过在美国和西班牙之间进行的本届奥运会男篮决赛后,会作何感想。

    这是一场40分钟比赛时间有38分钟让人紧张得喘不过气来的世纪大战!美国整体实力确实占优,但西班牙与他们的差距至多是38分钟与40分钟之别!整场比赛,比分始终咬在一起,上半时美国仅领先1分,直到下半时最后两分钟时美国才第一次把优势扩大到两位数,不过马上又被西班牙人顽强地追回到个位数以内。双方队员的每一次得分,都能引发各自替补席将士的全体起立欢呼,可见竞争是何等地残酷、激烈。最终,美国以107比100极其艰难地赢了7分!

    奥运会历史上,美国曾17次进入决赛,只有1972年在一场极具争议的决赛中以51比52输给前苏联,其余16场全部获胜夺冠。加上伦敦奥运会击败西班牙捧金,美国已经17次赢得奥运会男篮金牌。单看这一数据,美国对奥运会男篮比赛的垄断似乎比中国对乒乓球、羽毛球的垄断更加严重。然而,几乎每一届奥运会的男篮决赛皆争夺得惨烈异常、扣人心弦,美国总是到最后一节的最后时刻才涉险胜出。前苏联、前南斯拉夫、立陶宛、阿根廷、西班牙等劲旅都曾给美国男篮制造过极大的麻烦。同样由NBA(微博)梦之队出战的男篮世锦赛上,美国丢掉冠军、进不了决赛甚至被挡在四强门外的事情都曾发生过!

    NBA巨星组成的美国男篮实力超群,何以与欧美强队的高下之争如此接近?这显然要归功于NBA这个世界篮坛的最高殿堂。它不仅给美国男篮输送了最顶级的球星,亦给美国的对手提供了中流砥柱。美国男篮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最强大的几个对手,均以在NBA打球的核心球星为骨架,以其人之长反治其人之身。西班牙能够连续两次跻身奥运会决赛强 硬挑战美国,恰恰得益于以科比队友保罗·加索尔为首的NBA阵容的全力支撑。

    这正是NBA的神奇所在。它哺育了伟大的美国奥运男篮,同时给美国男篮培养了伟大的对手。而只有伟大的对手,才能与伟大的美国男篮共同造就一场伟大的决赛,产生一个伟大的冠军和一个伟大的挑战者,使男篮在奥运会的主流和巅峰地位经久不衰。

    而中国运动员对乒乓球和羽毛球的统治,与美国球星对奥运会男篮金牌的垄断,最大的差别正在于有一个伟大的霸主,却没有一个伟大的挑战者,从而无法造就一场伟大的决赛,产生不了伟大的冠军。本届奥运会乒乓球男女单打都是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男女团体中国队更是所向披靡。羽毛球虽然有林丹加油与李宗伟加油的世纪之战,可在他俩相遇之前,林丹的队友们已经把其他四块金牌一扫而空。而中国羽毛球女双酿出“比输”风波的动机,不是为了保金,而是为了让中国选手包揽金银牌,不给任何对手挑战金牌的机会。

    因此,我们需要一个乒乓球、羽毛球的NBA,需要创造伟大的比赛,而不仅仅是赢得金牌。这是让人热血沸腾的奥运会男篮决赛,带给我们的启示。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