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大国心态看待奥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7:15  东方早报

  用金牌唤醒民族自豪感、振奋民族精神。1984年,当27岁的许海峰踏入奥运赛场的时候,他背负着这样的使命感;2012年,重新审视奥运、审视金牌,这位中国奥运历史上的首金获得者展现出了岁月的从容,“当全世界都看得到中国两个字时,一块两块金牌算什么?”

  用竞技体育上的胜利去鼓舞一个国家和民族,这或许是那个特定历史时期最直接也最有效的一种方式,当时一枚金牌的意义远远超越了体育范畴;而当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日渐提升,特别是经历了北京奥运荣登金牌榜首的巅峰后,国人的心态已经悄然发生了转变……

  这是一种自上而下的转变,出征伦敦奥运之前,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就表示:“展现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风貌、展示中国的国际形象就是此行伦敦的主要目的。”过去两周,“为失败者鼓掌”、“无牌亦英雄”这样的媒体声音也成为了主流;至于中国的普通民众,享受体育、还原体育精神的本质则替代了过去对金牌的一味追求。在早报问卷调查中,“陈一冰面对不公判罚大度微笑”就被网友当作奥运精神最完美的诠释。

  从某种意义上说,对待体育的态度是一面反映国民心态和精神境界的镜子,中国已经不需要通过金牌数量的累积来证明自己,从北京到伦敦,从“金牌至上”到“看淡金牌”,现在中国人的视角更加多元化,中国人看待奥运的心态更加理性、淡定,民众对体育精神的理解、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和对体育参与者的尊重都很好地体现出一种“大国心态”。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