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诚信关乎奥运存亡 应监督公平执法

  供图:新华社   供图:新华社

 人民视觉  制图:宋 嵩

  本报记者 汪大昭(微博) 许立群 薛 原 陈晨曦(微博)

  燃烧的圣火已经熄灭,又到了离别的时刻。第三次承办奥运盛会的伦敦究竟交出了怎样的答卷?给人怎样的启示?新的时代背景下,奥林匹克运动应怎样改革完善才能历久弥新,不断前行?

  诚信关乎奥林匹克存亡

  ■ 应更好地监督各单项体育组织公平执法

  ■ 加大力度监督运动员使用不正当手段

  许立群:诚信,将是奥林匹克运动面临的一个重大考验。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微博)、田径、游泳、体操、自行车、摔跤等诸多赛场上都出现了对判罚的争议,由此引发的申诉之多、涉及面之广,为历届奥运会之最。裁判是否公平公正、赛制是否严谨科学、操作是否公开透明等问题,都事关奥运会的名誉。对这些备受争议的判罚,如果不能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人们会对奥运会是否诚信产生疑问,奥林匹克运动也会因此蒙羞。

  事实上,奥运会各赛事的组织工作,都是由各个项目的国际单项运动联合会承担。他们具体负责比赛涉及的技术问题,包括制定比赛规则、安排比赛设施和比赛裁判。因此,国际奥委会(微博)应采取措施更好地监督各单项体育组织公平执法,因为一旦有负面事件,受损的不是单项体育组织,而是奥运会和奥林匹克运动。

  汪大昭:奥运会赛事与单项的世界大赛既相关又有别,多数项目的国际组织非常看重奥运会,运动员也很在乎参加奥运会的经历。综合性运动会不能简单成为若干单项比赛的集合体,否则,意味着东道主要在十几天内承办多项世界锦标赛,奥运会在赛制改革上还有很大空间。

  许立群:运动员的诚信表现为公平竞赛,即不以不正当手段谋取胜利,包括不使用兴奋剂。令人遗憾的是,伦敦奥运会至今已查处7例兴奋剂事件。奥林匹克运动之所以在全球有极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正因为它追求和体现了人类向往的公正、平等的美好价值观,奥林匹克运动未来的发展甚至存亡都将取决于是否诚信。因此,国际奥委会必须保持警惕,坚决维护奥林匹克运动的诚信。

  瘦身依然是待解难题

  ■ 竞赛项目增减需要顾及五大洲参与机会

  ■ 不得不与赞助商等斡旋以保持利益平衡

  汪大昭:奥运会受东道主负担过重等限制,一些普及程度很高的项目已经将实力不差的队伍和选手挡在门外,奥运会“瘦身”,项目取舍更加难以摆平。每个项目都要顾及五大洲参与机会的平衡。奥运会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内容,但不是唯一形式;赛场上总有万众瞩目的明星和无人问津的“平民”。国际奥委会愿望上不想顾此失彼,操作上又厚此薄彼。如何兼顾矛盾双方,事关奥运会的办赛宗旨和奥林匹克运动的推广。

  陈晨曦:一些新兴的、为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运动需要进入奥运会,而一些历史悠久、却不太受人青睐的项目在奥运会中却根深蒂固。项目的进与出将成为奥运会未来一个博弈的战场。变革、扩大影响、吸引年轻人的参与是每个项目需要努力去做的,这倒也体现出奥运会的“杠杆效应”。

  薛原:自从罗格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以来,奥运瘦身就是持续讨论的议题。但罗格即将卸任,瘦身仍然是个难以实现的目标。北京奥运会是28个大项,伦敦减少了棒球和垒球,而随着高尔夫(微博)球和橄榄球入奥,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又恢复到28个大项。

  汪大昭:奥运会规模超大,连发达国家做东也每每为此头痛,安保、交通、旅游、票务,难能事事周全。缩小规模不易,降低规格也不易,毕竟,招牌背后是利益。

  薛原:项目难以缩减,参赛运动员的人数也始终保持在万人以上。庞大的规模既让奥运会有全球顶级盛会的光环,也有“高处不胜寒”的担忧。庞大的身躯必须要在高度商业化的运作中才能支撑前行,而商业化也在不知不觉间带来尚难评估的影响。奥运会虽然有崇高的精神内核,但在现实中又不得不与赞助商、电视转播商、各大职业体育组织不断斡旋,保持各方的利益平衡,也是“大象走钢丝”的功夫。

  陈晨曦:北京奥运会有11000多名运动员参加,伦敦略少,也达到10500人,加上教练、官员以及各种随队人员,奥运村变得拥挤不堪。伦敦奥运村把房间从4000间压缩到2800间,有人形容介于大学宿舍和汽车旅馆之间。结束赛事的运动员需要尽快离开以便让后来的人入住。拥挤的还有赛程,每天的比赛都让人目不暇接。

  节俭办赛已成全球共识

  ■ 将场馆可持续发展列为筹办不可或缺的部分

  ■ 降低成本让更多城市可以申办

  薛原:伦敦奥林匹克公园的篮球馆外形好似一块巨大的奶油蛋糕,这个“蛋糕”在4年后将出现在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伦敦奥运会14个新建场馆中,有8个是临时性的。英国人在筹办奥运的过程中非常注重赛后的可持续利用问题。自行车在英国是热门运动,自行车馆是一座永久性场馆。这座场馆赛后也将成为英国自行车训练中心,除了为国家队提供一流训练条件外,还要向公众全年开放。

  罗格多次强调,奥运会主办城市要将场馆的可持续发展列为筹办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这一方面是为了避免“白象效应”(大而无当的场馆赛后利用率低),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降低奥运会的投入成本,让更多城市可以加入申办的行列。

  陈晨曦:埃克塞尔会展中心承接了举重、拳击、柔道、摔跤、跆拳道、击剑、乒乓球(微博)7个项目,但比赛场和看台全部都是临时搭建,显得有些“寒酸”。可观众对此并不在意,因为最重要的是欣赏到了精彩的比赛。奥运会曾经给蒙特利尔带来了30年的债务,也成了雅典甚至希腊政府陷入债务危机的元凶之一。英国人和后来者肯定想避免这样的“奥运负效应”,临时性建筑大有成为主流的趋势,而且临时场馆近乎苛刻地对建筑材料进行选择,努力减少甚至避免使用那些不可再生、不可循环使用的建筑材料。

  薛原:对奥运会主办城市的选择,也透露着国际奥委会的发展思路。经过今年5月的初选之后,日本东京、西班牙马德里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进入2020年申奥的最后角逐。

  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说,东京占有地缘优势,其他两个申办城市都来自欧洲。而东京申办奥运会的一个想法是帮助日本从去年“3·11”特大自然灾害中恢复过来,提振人心。而土耳其则希望借助申办奥运会、欧洲杯等国际大型体育赛事提升国家影响力。受经济危机的影响,马德里目前没有更多动作,控制成本是其首要目标。而这样的目标,是否又恰好呼应了国际奥委会的思路呢?

  陈晨曦:伦敦之后,俄罗斯将举办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巴西将举办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这两个国家有相似的特点,都是因为其强劲的经济增长而有显著的财政资源,也正在经历登上或重回国际舞台的历程,正是这样的一股力量才能继续烧旺奥运这团火,但这样的模式并非常态。奥运会的圣火要想毫无悬念地传承下去,就绝不能沦为有钱国家的“专利”。

  (本报伦敦8月12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