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憨豆奥运 就此别过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8:23  东方网-文汇报

  现在的我,尚不知道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罗格先生今晚将为走到终点的伦敦奥运会“特制”一个什么评语。尽管这个辞藻一定会不同于以往,但毫无疑问,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最高管理机构会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各种满意。

  对于一项由数万人直接参与、数十万人提供支持的世界最大型聚会,你永远不可能要求在每个环节做到完美——圣火轰轰烈烈点燃、平平安安熄灭,大部分选手展现出自己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全世界数以亿计的观众能对这十七八天的盛会留下哪怕片刻的温暖及触动——这就是一届成功的奥运会。

  伦敦奥运会的开局,让大家吃了一惊。在格拉斯哥汉普顿公园足球场,朝鲜女足队员出场介绍,被标注着韩国国旗,一度险些引起罢赛;在温布利体育场,价值数万英镑的激光钥匙尚未怎么使用就被安保人员遗失;在“伦敦碗”的开幕式,印度代表团入场时,队伍前列居然混入了一位不该出现的志愿者,日本代表团及部分中国代表团成员,在等待圣火点燃前被带离了“伦敦碗”现场;在温布尔登的网球女单颁奖礼,伴随着《星条旗永不落》的歌声,美国国旗被大风吹落……

  林林总总,故事纷杂。即便看惯世面的全球体育记者,也在注册第一天便被主新闻中心需要男女混用并时常停水的公共厕所吓着了;在比赛中永无休止的申诉迫使他们重写稿子;不停翻阅原始规则来解释“跳水运动员能不能以看台上闪光灯太猛为由请求重跳”、“当测量机器故障后,链球选手被要求重新投掷,可当原成绩找回后应按哪个成绩计算”等等类似绕口令一般的疑问;偶尔还需留神脚下,千万别像皇家骑卫队检阅场混合区那样发生坍塌……

  这是一届异常有趣的奥运会,一次次乌龙将整个赛事点缀得分外滑稽。在智能手机与社交网络异常发达的2012年,这些令人哭笑不得的段子的视频或照片,如野火燎原一般被搬上网络迅速转递——往日的任何一届奥运会组织者,都不必担心类似的滑稽片段会在第一时间广为流传,即便为外人道时,组委会也已成了一个业已解散的历史名词,而今天,可怜的伦敦奥组委却不得不承担“额外”的嘲讽。

  但没关系,善于自己解嘲才是英国人最好的品质,正如同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中最抢眼的明星憨豆先生,没有他的不停犯蠢,又怎能取悦众人?在全世界眼光的注视下,即便不停地犯着客观错误,英国人依然可以找到一百个理由宽容地原谅自己——非吾之过,孰无心耳。伦敦已是第三次承办全球盛会,奥运会中半数项目在英伦得到规则化的重生,英国与伦敦从不需要通过2012来证明什么。

  “我们这儿的民众,乖僻又纠结,各种别扭逆反,尽管如此,可吾等心存良善,暖暖内含光。”丹尼·博伊尔在开幕式前如是阐述。这不就是憨豆精神,或者,2012伦敦奥运会的内涵么?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