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晚报:愤怒的小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9:07  成都晚报

  记得北京申奥成功那年,我刚进大学。校领导在给我们这些新兵蛋子训话时豪情万丈:今年我们国家完成了三件大事,成功入世,足球出线,申奥成功。同学们,你们赶上好时候啦!

  是人都爱听好话。这话当时就听得我们鸡血沸腾,都差点冲到天府广场,点燃扫把喊振兴中华。领导没瞎说,那年头的确不错:校门外吃份炒饭只需二块五,二师兄还没成暴发户;那时我们还能在世界杯决赛圈上看到国足,纵使表现惨不忍睹,我们看得甩碗骂娘,捶胸顿足……

  现在想来,那是多好的时光,简直仿若初恋。而今掐指一算,却已过近十年云烟。掀起上衣,看看自己翘起的肚囊皮,摇头叹息。比起每日房贷利息和油盐柴米,青春、理想和爱情已经不值一提。

  然而就像每早催促起床的闹钟一样,奥运每隔四年仍会精确敲打着我们的神经。提醒人生在走表,岁月在轮回。舞台的表演者却从我们的父母辈渐渐变成同辈,如今更成弟弟妹妹,甚至更小……看到年轻的叶诗文(微博)加油上位,有没有下意识对着镜子数自己的白头发,然后拔得一头黑线?

  我承认,自己已经没有那么多精力去看比赛,我对奥运的兴趣逐渐减少。尤其是这一次,一届糟糕的奥运体现了一个世界的潦倒,乌龙遍地,傲慢与偏见随处可找。人们失望迷茫叹息,但还好,总有一些美好的东西在闪耀:人们记住了刀锋战士倔强的奔跑;记住一个黑人和一个白人共同扶着一个受伤的黄种人走下跑道;记住大姚与大郅末战后的拥抱;记住陈一冰加油失金后大度的微笑。

  那时,我又对这个世界产生了好感。这种好感与年龄无关,是一种无论老少都会拥有的自信和乐观。每个人年轻时都曾笃信无所不能,慢慢地学会怨天尤人。那是一种心的苍老过程。

  而心,从来都是人身体中最强壮的部分。

  那个再次受伤的飞人说:我还要去巴西!好吧,我信,只要你信。奥运会是属于年轻人,但杨德昌说:年轻是种品质,一旦拥有就永不失去。你若敢战,我就敢陪,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是赢家。至于输家,常常都是因丧失斗志血性而放弃妥协。就像有的人,当他们能管好自己愤怒时,已经管不好自己的小鸟了。张宇翔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