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报:做好自己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1:18  上海青年报

  □张楠

  伦敦奥运村的门口,有几个外国年轻人,看到脸熟的运动员就一窝蜂扑上去,求签名。原来,他们是专门的奥运签名收藏者,大牌运动员的签名,在市面上能卖出令人咋舌的高价。

  签名、合影、纪念币、徽章、吉祥物……都可能是伦敦奥运会留给人们的纪念。我是个记者,伦敦奥运会留给我的纪念是什么呢?和普通观众一样,那些感动的、震惊的、快乐的、痛苦的记忆都会封存在我的脑海里,不太一样的是,我还留下了那些将感悟付诸笔端的文字,它们被印在报纸上,可以和那么多人分享那些故事和心情。

  这3个星期,我写了很多很多,但能感动自己的文字并没有那么多。巴洛特利进球之后面无表情,他说:“邮差会为自己把信送到而庆祝吗?”他很酷,我没有他那么酷,我一直相信,只有让自己流泪或愤怒的文字,才能有触动别人的力量。

  伦敦奥运会,我的心第一次被狠狠击中,是听说了叙利亚昔日奥运英雄阿尔沙米在街头被流弹击中,失去了一只眼睛。那之后,当阿富汗女孩打破国人偏见在伦敦碗勇敢地奔跑,当美国选手拖着断裂的腓骨跑完400米,当刘翔加油忍着脚伤复发的剧痛冲出起跑线、遭遇跟腱断裂的厄运——他们的命运就被浓缩在这赛场之上,他们更多的付出和苦难,我们还没有看见。

  伦敦奥运会的争议性事件太多太多,很多已经超越了体育的范畴,这也正验证了,体育很难是纯粹的体育,无法达到真空状态的公平合理,它的身上被附加了太多东西。

  叶诗文(微博)加油接连夺金被欧美媒体广泛质疑,曾令我们义愤填膺。一次又一次的误判和申诉失败,曾令我们冤屈莫名。但就在昨天凌晨,央视跳水解说员忘记关话筒说了一句“没有一个不变态的,不是单亲就是那啥”,却正好说明了一件事:当欧美教练、媒体对我们的运动员怀有质疑的时候,我们中的一些人也对他们怀有偏见,这种无法相互理解的状态,就出现这个友谊博爱的奥运舞台上。遭遇不公的时候理应还击,但也不能忘记自省:在改变世界之前,如何先做好自己。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