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微博时代的奥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1:40  东方早报
  赵佳峰 制图   赵佳峰 制图

  作为全新的信息传递媒介,微博对奥运的推动力甚至让相关从业者都有些猝不及防。综合几大门户网站微博反馈,整个奥运期间关于刘翔退赛的话题,成为关注度最高的事件。新浪微博8月7日刘翔比赛受伤当天峰值发送量达到每秒19183条,刷新体育赛事期间微博发送量新纪录。腾讯微博“刘翔”的搜索量达到惊人的3.9亿次。

  早报记者 宋承良

  “手术很成功!感谢大家的关爱!努力康复恢复!来日方长!加油!”这是刘翔在跟腱手术后第一时间(北京时间8月10日下午3时04分)更新的微博。随后,这个微博被转发了259万次。

  诞生仅仅3年的微博,不知不觉以如此“膨胀”的方式走上奥运舞台。“中国进入了微博奥运时代。”CNN网站亚洲版将伦敦奥运会称为第一届微博奥运会,“除了传统媒体,中国人有了新的获取奥运信息的途径。”

  “必须承认,经历了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的巅峰之作后,主流媒体的报道也与时俱进,开始有所反思,但存在反复,倒是一些网络精英、网络意见领袖,他们更能提出新颖的话题,更能引发大众的讨论,带入更深入的思考。”对于微博上的热门话题,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张志安认为,“比如我们过去总关注中国又夺了几块金牌,现在我们会讨论每块金牌的成本是多少。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事实上,随着网络的发展,中国观众关注奥运早已突破了国内媒体这一范畴,通过浏览外网,通过一些国外社交网站,中国人现在可从不同立场、不同角度去体验这一届奥运会。”

  关注人本身超过金牌

  “奥运会期间,腾讯微博和网页新闻流量中,受众关注人的本身要多于金牌,还有一些事件性话题也占据了很多关注度。”腾讯网体育中心副主编廖春天告诉记者,腾讯也在报道奥运过程中,希望更多普通人去关心人性层面的元素。腾讯体育微博副主编贾文秀则表示,“互联网接受信息方式呈现多元化,受众接受程度也多元化,在报道中,相比一些冷冰冰的金牌,温情和大爱更加值得提倡。”

  数据显示,国内几大门户网站微博热门话题和网页新闻点击量排行上,事件性话题的关注度,远在金牌之上。腾讯微博“刘翔预赛摔倒出局”的讨论量达到120万次,相比之下羽毛球(微博)男单冠军“林李大战”的讨论量只有50万次,易思玲加油的伦敦首金讨论量刚刚超过40万次。新浪微博中,刘翔跟腱手术成功的讨论量高达3700万次,为孙杨(微博)加油叶诗文(微博)加油两人建冠军雕像的讨论量,达到2300万次,男子10米跳台决赛,因为有英国名将戴利重跳夺取铜牌的争议性因素,讨论量达到1200万次,而邹市明(微博)夺取金牌的讨论量为60万次。

  综合几大门户网站微博反馈,整个奥运期间关于刘翔退赛的话题,成为关注度最高的事件。新浪微博8月7日刘翔比赛受伤当天峰值发送量达到每秒19183条,刷新体育赛事期间微博发送量新纪录。腾讯微博“刘翔”的搜索量达到惊人的3.9亿次。凤凰网在奥运频道首页显要位置,推出了对于刘翔退赛的民意调查,“我们网站推出的投票是一个IP只能投一票,当天这个投票的数量,达到150万。”凤凰网总编辑刘书表示。

  宽容意见成为主流

  “微博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刘书认为,“它提供了一个释放公众情绪的平台。”在贾文秀看来,民众可以在微博上源源不断修正自己,“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当初的游泳国旗事件,刚开始大家群情激愤,后来有不断的消息传出事件背后的一些原因,大家的态度也在转变。”外界对于刘翔退赛的反应成为一个最好的写照,“相比2008年的一边倒的质疑,现在宽容的意见成为主流。”

  “除了网络时代给予我们的利好,中国人固有观念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们依靠奥运会上的争金夺银振奋民族精神。”张志安认为,经历了北京奥运会后,国民的心态已经悄然发生改变,“当中国已经成为了一个体育大国,已经能够在奥运会上处于强势地位的时候,大多数人已经开始尝试剥离政治因素,去享受奥运会,去享受体育本身,在一些发达国家,体育就是一种生活方式。”

  “不管怎么创新方式,第一时间接触冠军总是正确的,因此腾讯在前线和冠军进行一对一交流,除此之外,我们也在尝试进行人性化报道,用不同视角来关注奥运会。”廖春天表示赛事期间腾讯特地推出了“无金牌,也英雄”板块,并邀请一些运动员父母来到伦敦,一起进行谈话类节目,“用人性化,故事化的角度来报道每一个事件。”

  凤凰网4年前奥运报道的主题是“大国崛起”,如今已变为“超越这一天”,系列图片策划“金牌背后一些事”,权威第三方数据服务机构缔元信统计中,“金牌背后一些事”点击量连续多天排名网络声量榜首,“我们希望通过事件来看整个国民心态的变化。”刘书告诉记者,凤凰网进行了多次民调,内容包括“刘翔退赛”“外媒对于叶诗文的质疑”等,“从我的角度来说,不会把奥运冠军看得很重,这只是一个GAME,无需赋予更重的意义。”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