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未来奥运会也许是这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3:23  北京日报

  今夜,“伦敦碗”中的奥林匹克圣火将渐渐熄灭,全世界的运动员们就此分别,期待四年后的再次相聚。

  奥运会期间,伦敦街头四处可见的体育海报中有这样一幅:一名运动员整装待发,但胸前的号码上印的不是数字而是标语——“只要你对着电视叫喊得足够大声,运动员们就会听见。”

  别笑,从技术角度讲,这还真有可能实现。也许未来的奥运会,无论观众们身处何地,他们的欢呼声都能传递到赛场中。

  得益于摄影、摄像以及各种现代传播技术的发展,奥运会的传播已经从黑白影像走到了数字狂欢。坐在赛场里固然令人激动,但借助各种信息终端随时随地享受奥运比赛已经成为可能。

  本届奥运会上引入的3D转播技术可以在瞬间定格并移动观看视角,使得以前只能固定在比赛现场某个位置的观众,通过手机、电脑、电视,寻找到更好的观看角度,甚至比裁判看得还要真切。

  或许未来,在强大的第N代高速无线互联网技术支持下,人们可以借助3D眼镜等技术,各自随意选择观看角度,甚至可以申请一个连入现场的电子账号,借助先进的双向可视技术,无论身在何地,都可以观看比赛,发出的喝彩也可以传到场内。那时,奥组委就不用再为赛场的气氛不浓而头疼。

  此外,各类社交网络也拉近了观众和体育巨星们的距离,观众也可以轻易找到地球上任何角落的知音。

  伦敦奥运会上,裁判频频抢戏,各国申诉不断。未来高科技完全可以代替肉眼和经验,打造真正公平的奥运会。例如用高速摄像装备,回放一帧一帧画面定格比赛场景,很容易判别选手的动作,这样体操、摔跤、拳击等项目,裁判的人为因素将被降到最低。“鹰眼”与“进球裁判”也即将被引入下一届世界杯足球赛,降低误判。

  未来的奥运会上,由感应装置、同步装置等构成的电子裁判系统,将会更多地被运用,也许有一天,裁判将从奥运会上彻底消失。

  奥运会是全球规模最大,最受关注的体育赛事,全世界的运动员、游客让承办城市的负担越来越重,也许未来,借助高科技,既能吸引更多人来参与奥运会,又能让其“瘦身”。

  借助虚拟现实技术,可以让帆船、皮划艇等比赛在小小的模拟舱中进行。运动员如同飞行员受训一般,在模拟环境中,接受水流和风速的挑战。

  同样,借助体感模拟技术,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运动员可以隔空对决。运动员拿着装有复杂电子仪器的球拍,每一次舞动都由电脑计算出相应的器械运动轨迹,并再对对手的回应进行判断。

  未来,也许奥运会对决不必再一等四年,奥运会比赛也可能会向全人类开放,而不再是只有最强的体育选手才能参与。借助网络技术,无论身处地球的哪个角落,无论你的竞技水平如何,你都可以随时向地球另外一端认识或者不认识的人发起一场虚拟竞赛的邀约,共同比一比谁跑得快,谁跳得高,谁更强大。这也许是“重在参与”的奥运精神更好地体现。

  奥古(本报伦敦12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