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不能让金牌盖过一切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5:13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伦敦奥运会尘埃落定,中国代表团金牌榜上位居次席,各支运动队载誉而归。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代表团的38枚金牌,在今后一段时间将被反复提及。金牌仍然重要,金牌始终是运动员心底的追求;对各级运动队和体育管理部门来说,金牌也是论功行赏的有力依据,甚至金牌还具有一俊遮百丑的功效。

  我们注意到,把“五金店”开到伦敦的李永波现在说话越来越硬气,对于女双的“消极比赛”事件,他甚至告诉大家“没必要再纠缠这样的事情”,因为他们的出发点是“取得好成绩为国争光,在奥运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

  事实上,这是我们必须警惕的一种说法,相反,我们不仅应该继续“纠缠”,而且必须长久“纠缠”下去,不把这件事情掰扯明白,对中国体育将是最大的伤害,奥运会上得多少枚金牌都将相形见绌。有人会说,金牌都拿了,还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为好。但姚明在一次访谈中说得好:“如果一枚金牌可以超越我们的价值观的话,那只能说我们的价值观比金牌低。 ”很遗憾,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样的见地。幸运的是,我们自己也有很多冷静的声音,新华社对“消极比赛”事件率先表达了明确立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也是个明白人,“规则可以利用,但不是这样利用。如果大家都是这样的态度,问题就会很大。我个人认为,无论是中国的运动员还是教练员,包括很多干部,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在广度和深度上应该站在更高的层次,而不是为了金牌如何如何。 ”的确,金牌不代表所有,它只是一个结果。

  本届奥运会上,韩国代表团对胜负的纠缠甚至到了过分的程度,但这次事件过后,韩国舆论表现出了深度反思,他们毫不偏袒地对自己羽毛球队的行为进行了严厉谴责,呼吁“不应忘记体育的本质,让正在成长的孩子们明白什么是梦想和正义”。不错,这才是“激励一代人”的题中应有之义。人人心中有杆秤,包揽5枚金牌和消极比赛功过相抵,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若金牌盖过一切,下回还得掉坑里。 □黄 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