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从奥运看民智之门开启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4:41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王智新

  奥运早已是超越体育范畴的泛社会人文活动。一届奥运会,有可能深刻地改变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代人,甚至影响一段历史。

  1896年首届雅典奥运会的意义自不必提,1972年慕尼黑奥运震惊全球的“黑九月事件”,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首次由民间承办、现代商业运作的“尤伯罗斯模式”,是奥运在政治、经济方面的影响的典型代表。对于亚洲国家来说,奥运是他们经济腾飞、国家崛起的重大契机。1964年东京奥运会前后11年里,日本经济进入历史上最快的发展阶段,迅速超越英、法和前西德,成为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经济强国,被称为“东京奥林匹克景气”,与此同时国民素质迅速提高。1988年汉城奥运会,使韩国完成了从发展中国家向新兴工业国家的转变过程,一举跃入“亚洲四小龙”行列,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在全方位深刻影响了中国的发展进程,并一直辐射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

  奥运与生俱来就是一个开放姿态的盛会,各民族、国家、文化在这里碰撞交流,各种意识形态、价值观放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更有借鉴、对比、思考、修正的机会。通过奥运与全世界在同一平台交流,也开启了中国民智觉醒之门。相比本土举行的北京奥运,伦敦奥运的舆论环境对国人来说要宽松得多。一些热点话题,从官方到民间都得到了比较充分的争议和探讨。在这个过程中,再没有大一统的宣传口径,也越来越少人轻信有导向性的宣传,没有谁能轻易控制、左右舆论。民众越来越学会用自己的大脑去思维,用自己获得信息的渠道去证实,最终自己得出结论。

  民智开启的几大标志分别是:权威弱化、独立思考、理性思维、以人为本、价值多元化。具体反映在奥运会上,就是对金牌不再执著,对胜负表现宽容,对中国体育制度深入反思,要求体育从国家荣誉变为国民福利的呼声越来越高。

  民智之启,网络的力量至关重要。有网络这个平台,才可以让信息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进行流动,信息掌握得快速充分,是民智开启的前提。接触到各种事件、观点、思想后,国人进行分析、思辨、求证的过程,就如同触发了民智启动的引擎,这一引擎一旦点燃,全中国都会感觉到它一刻不息的脉动。与此同时,网络给意见表达提供了一个门槛最低的舞台,无论是大腕还是草根,每个人的观点都有生存空间和表达的机会。

  以本届奥运会中国几大争议事件:周俊事件、羽毛球消极比赛事件、刘翔退赛事件为例。这几个事件都引发了高度关注、各种不同观点交织碰撞、最终都殊途同归,深入到对现有体制冷静反思的层面。周俊事件几个代表性观点,如:这是有光荣传统的中国女子举重之耻;周俊是无辜的,她也是受害者;这是中国举重选拔制度的缺陷等。羽毛球消极比赛事件的几个代表性观点:既然规则允许,合理利用规则没有错;任何时候都要有体育精神,不应打假球;运动员只是棋子,应该追究决策者的责任;中国羽毛球队也是受害者,制订规则的人同样有问题等。刘翔退赛事件的几个代表性观点:刘翔在受伤的情况下坚持单腿走完全程,是体育精神的体现,他是悲情英雄;刘翔每逢奥运会就出现意外,有“逃兵”之嫌;刘翔的伤情让他无法支撑高强度的比赛,应该早将信息公之于众,强行参赛有违人道主义;刘翔被整个团队、领导和广告商无形中“绑架”了,身不由己,才出现这样的悲剧等。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国人习惯了被动式地被灌输观点,现在已全面转向主动捍卫自己的话语权———“自己的观点自己做主”。

  时代在变,世界在变,中国在变,国人也在变,他们不满足于国家荣誉,还追求全民福利。过去人们对于奥运会的要求是“多拿金牌”,后来逐渐转变为“多拿金牌还要争取在田径、游泳、三大球等重点项目上突破”,现如今人们心态已经改变为“中国体育只是做大做强还是不够的,还要分享体育带来的全民福利,否则仅仅停留在国家荣誉的层面不过是空中楼阁”。2008北京奥运会后国富民强、凝聚力空前,是举国体制变革的一个良机,但四年过去了,变革并未到来,时机不会等待无所作为者。当制度变革由引领民智到落后于民智时,质疑之声就不绝于耳,但这种质疑正是一个国家发展、一个社会前进、一种制度改革的动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