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梦想 激励后人--写在伦敦奥运会闭幕之际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4:16  新华网

  12日晚,燃烧了16天的伦敦奥运会圣火将缓缓熄灭,第30届夏季奥运会就此落幕。然而,全球青年的梦想依然激荡,奥林匹克的薪火将继续传承!

  这是一次全球体育的大比拼,是一次年轻一代的大聚会,更是一次奥运精神的大检阅。各国和地区运动员怀着奥林匹克梦想,尽情展示自己的运动水平和精神追求,挑战纪录、挑战对手、挑战自己,向全世界奉献了一台激烈精彩、和睦交流、感人至深、激励后人的体育盛会。2012年伦敦之夏,将会被世人所铭记!

  惜别过去的16个日夜,世界五大洲的运动员同场竞技,争金夺银,创造了一批世界纪录、奥运会纪录,留下了一个个激情时刻。博尔特卫冕三冠王,再现“弯弓射大雕”,激情满场;菲尔普斯虽无法再现“八金王”奇迹,但此次四金二银已助他成为“奥运会奖牌王”;孙杨、叶诗文率领“中国水军”强势崛起,向世界诵读了一份中国体育崛起的宣言……无数中外运动员以其优异成绩和出色表现,生动地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展现出人类超越自我、勇争一流的进取精神。

  奥林匹克运动称颂登顶者的辉煌,更赞赏参与者的努力。伦敦奥运会既谱写速度与力量的华章,更奏响精神和意志的壮歌——它来自南非“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同厄运的顽强抗争,来自日本71岁马术运动员法华津宽、拉脱维亚65岁枪手库兹明对奥运梦想一生的追求,来自中国乒乓球选手王皓三枚单打银牌背后的璀璨人生,也来自从战乱纷争的阿富汗、伊拉克、索马里赶来参赛的健儿们。他们用梦想、坚守和拼搏,告诉人们“重要的不是取胜,而是参与”这句话的力量和意义所在。

  惜别过去的16个日夜,伦敦奥运会不仅是竞技舞台,也是促进团结、交流友谊的场所,是弘扬男女平等、折射社会进步的平台。

  奥运会倡导“神圣休战”,是化剑为犁的典范。在“团结、友谊、进步”精神的感召下,奥林匹克大家庭全部204个成员再次齐聚一堂。赛场外地区冲突不断,然而赛场内不同国家、民族、肤色、语言的选手相拥五环旗,公平竞争,和睦相处,闪耀着人类追求和平的光辉,必将激励人们携手共建一个更加和平、富足、美好的新世界。

  随着女子拳击进入本届奥运会,现代奥运会116年历史中首次实现所设大项均有女子运动员参加。而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文莱等国首次派出女选手参加奥运会,使奥林匹克大家庭终于实现了所有代表团都有女选手参赛的梦想。

  作为全球唯一举办三届奥运会的城市,伦敦经过长期努力,搭建了一个展示各地选手风采、促进全球青年交流的平台,举办了一届平安、成功和有特色的奥运会。但本届奥运会的组织工作也时有瑕疵,并出现了多起裁判判罚争议和使用兴奋剂等违反体育精神的事件,这昭示人们,奥林匹克运动虽然誉满天下,但自身也充满了困难与挑战。奥林匹克大家庭应该本着公开公平的原则,正视并解决问题,努力使奥林匹克航船沿着正确的航线前行。

  在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辉煌登顶之后,中国体育代表团此次征战伦敦,扬眉出剑,以38枚金牌、27枚银牌、22枚铜牌(截至11日)位列金牌榜第二,创造了赴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中国奥运健儿不仅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举重、射击等传统优势项目中保持领先,还在游泳、击剑、帆船等欧美传统强项中强势突围,改变着世界体坛的传统格局。中国奥运健儿的顽强斗志、精湛技艺和精神风貌,激励着国人在各自的岗位上挑战困难、奋发进取。

  但金牌不是体育的全部,奥运会也不是奥林匹克的全部,我们在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征程上,虽然成绩斐然,基础良好,但也差距明显,困难众多,挑战严峻。我们要坚守奥林匹克精神和体育道德,姚明“金牌不能超越价值观”之论值得我们深思。我们要努力改变奥运会上三大球滑坡和田径、游泳两大基础项目总体偏弱的现状,在这些全球关注的重点项目中急起直追。我们要时刻记住大力发展全民健身,努力提升国民体质,始终是体育的宗旨、体育的目的、体育的道义和体育的出路。我们要大力扶持以竞赛表演业为本体产业的体育产业,抓好足球、篮球等职业联赛。我们要努力构建一流的学校体育、体育文化、体育科技、体育医学、体育传媒、体育休闲等,它们同样是构建体育强国不可或缺的基石。

  博尔特在伦敦成功卫冕一百米和二百米冠军后豪言惊世:我就是传奇!但奥运史上最大的传奇却属于中国。从1908年《天津青年》悲凉而无奈的“奥运三问”到百年后北京奥运会金牌榜辉煌登顶,中华民族的崛起令全球惊叹。奥运会是一面镜子,是一部史书,它将印证和记录伟大中国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书写一部更宏大壮丽的传奇!(完)

  新华社评论员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