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与强者偕行方为快乐

  本期主笔 胡锐凯

  一个人的行走是孤独的,两个人的奔跑则有了依靠,三个人的冲刺则充满了快乐。

  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带给我们的快乐是什么?仅仅是每天中国运动员挥洒汗水和泪水拼搏而来的一枚枚沉甸甸的奖牌吗?如果这样想的话,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奥运会给我们带来的最大快乐是与对手偕行,经过一番激烈较量后的成就感,这分成就感甚至有时候与结果无关。

  奥 运会说到底是一场关于人类挑战极限的盛会。没有了人与人的较量,仅仅靠科学的研究,那种极限即使被挖掘出来,也显得索然无味。昨天凌晨,孙杨(微博)加油在男子400 米自由泳项目上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冠,如果没有朴泰桓赛前三小时的“紧急”解禁,恐怕孙杨夺冠后也不会那么激动了吧。试想一下,如果男子400米自由 泳决赛前,国际泳联驳回了韩国的申诉,没有了朴泰桓的加入,孙杨还能以自己的最佳成绩夺冠吗?

  不仅孙杨如此,刘翔加油也是如此,就是号称世 界上跑得最快的人博尔特加油也是如此。试想一下,没有此前的罗伯斯加油以及随后而来的梅里特(微博)加油,刘翔即便拿下男子110米栏世界顶级大赛所有的冠军,恐怕也不会有现 在这么多人关心他的比赛吧?试想一下,如果博尔特不是因为有之前的鲍威尔加油,以及随后的布莱克,他的百米冲刺还会显得那么激情飞扬吗?说到底,并不是所有的 奥运金牌都显得那么回肠荡气,比如女子撑竿跳,当俄罗斯运动员伊辛巴耶娃加油用一种垄断的姿态,无聊地自我调控,有计划地26次将世界纪录一点点地推高时,我 们一遍又一遍看着她起跑、插竿、腾飞、翻越,这样的场景谁还会觉得激动?

  有人说人在高处不胜寒,有人说孤独的人是可耻的。前者说得很对,后者则显得有些偏颇,然而放眼世界没有对手的人肯定是寂寞的,无论是体育还是我们存在的这个世界,一切都因为有了竞争才显得精彩纷呈。如果不是既生瑜,又生亮,又何来赤壁那流传千古的惊天一战?试想一下,如果不是前有卧龙凤雏,后又冒出个司马懿,三国的天空又哪里来的群星闪耀?无敌的人是寂寞的,站 在世界的顶点,他们给我们带来的除了仰望,剩下的便是窒息和压抑。金庸老先生笔下的众多人物中,最厉害的莫过于独孤求败,然而老先生笔下少有对他的描写; 《笑傲江湖》里最牛气的是东方不败,然而那个武功无敌于天下的人,所做的事情不过是依偎在一个无聊的男人身边,绣花、刺青;至于射雕里的那个有中神通之称的王重阳,享受的待遇也不过是聊聊数百字,就仓促地倒在了冰冷的棺材板中,为后来的东邪西毒南帝北丐的并起当了一次深厚的铺垫。

  有的时候,无敌不仅不能带来竞争的乐趣,甚至会变成一种笑料。记得初中时看过一则笑话,说的是外国公使邀请李鸿章组织人马参加一次运动会,其中一项比赛就是跳高。外国人的目的非常简单,不过是展示自己的强大。在万般无奈下,李鸿章张榜盛邀一个此前曾翻越宫墙盗窃皇帝龙袍的小偷参赛。在外国人都倒下的时候,那个留着稀疏小辫的老头要求将横杆升到了最高点,然后一个飞身坐在横杆上,茫然不知该从哪边下……

  超越梦想一起飞,你我都需要真心面对。在茫茫大千世界,我们需要超越的是梦想,然而超越梦想的前提是我们必须超越对手。不能超越对手,又何谈超越自我、超越梦想?要知道,在体育竞技的范畴内,与天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同样其乐无穷。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