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奥星空:何不“试错就错”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3:20  华奥星空

  对巴西队的比赛,第一局几乎是在延续对美国队的开局阵容,王一梅(微博)、魏秋月(微博)加油、惠若琪(微博)加油、张磊(微博)、马蕴文、张娴(微博)。这说明,主教练俞觉敏还是相信这套成熟的人马。

  但无情的事实很快就击碎了俞觉敏心中的梦幻之网。从1比3、4比10、5比12,中国队开局就一路下滑。5比13了,俞觉敏终于发现王一梅实在没有再在场上的意义了,这时,他无奈地用6号楚金玲替下王。

  当比分继续坐滑梯,8比16时,他再一次换人,张磊下,曾春蕾上。而当8比18时,俞觉敏又不得不罕见地将主二传魏秋月换下,2号米扬在伦敦赛场上首次出场。到这个时候,中国队场上阵容,又一次复制了中美之战的场面,“全华班”变成了一半是替补的“什锦班”,甚至倒退更远的是连核都换掉了。这是伦敦4场比赛中从未有过的。这说明什么?说明已到山穷水尽地步。果然,兵败如山倒,16比25,我们一败涂地。比分也惊人地与对美国队时丢分最多的第二局同。

  到这个时候,俞觉敏才转变思想,革故鼎新,坚决沿用三老三新的“什锦班”。

  接下来的4局比分,25比20、18比25、30比28、10比15.中国队虽然最终还是以2比3惜败,但是,不仅拿到了“宝贵的一分”,而且打出了 中国女排(微博)加油的精神。尤其是第四局,女排姑娘不屈不挠,从悬崖边上的21比23,顽强扳到24比24,最后以30比28反败为胜。在这一局,曾春蕾再次光彩夺目,28比28时,她的第一次扣球被对方拦网防反过来后,魏秋月再次给她二号位做球,曾春蕾毫不手软,高高跃起,左手一个反弓满月的弧线,“钉地板”球掷地有声。29比28。接着,又该她发球,主教练俞觉敏紧张得都不敢看,把背扭过。“哇!Ace球!”直接得分、全场引爆。

  虽然最终我们还是2比3功亏一篑,但我们也有比“宝贵一分”还宝贵的收获:人们看到了中国女排的顽强,看到了新生力量的崛起。

  本场比赛,曾春蕾以24分的得分,再次荣膺得分王(也超过巴西队13号萨拉的23分)。此役,曾还以49扣20中、7次拦网3次成功的成绩名列中国队单项第一,以1个直接得分列中国队发球第二。

  好了,总结到这里,我们是不是可以提出一个疑问:中国队如果一开始就大胆、果断采取“试错”尝试,一开始就放弃已被对方烂熟于心的阵容,结果会如何呢?

  试错法,是管理学和系统工程学的一项重要理论,近些年一直受到理论界重视。

  猜测,是试错法的第一步,没有猜测,就不会发现错误,也就不会有反驳和更正。猜测一定意义上就是怀疑,为了发现问题、更正问题。反驳,是试错法的第二 步。反驳就是批判,就是在初步结论中寻找毛病,通过检验确定错误,最后排除错误。排除错误是试错法的目的,也是本质。因为不能排除错误,认识就不能得到提 高,就不可能从错误丛生中走出来。英国科学哲学家波普尔说,试错法的成功在于:“如果我们有幸,就可以排除不适合的理论而保证最适者生存。”

  但是,对残酷的奥运大战,试错,对决策者也许更残酷。 (伦敦8月3日电)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