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不敢再忽悠了

  □令狐一刀

  北京奥运会最贵的比赛门票是什么?估计想破头你也想不出来。

  是田径。是这个在中国根本没有多少人关心、也没有多少人看的项目。全国田径赛场的看台上经常空荡荡的,观众没有运动员、裁判员多。北京奥运会的田径门票之所以“洛阳纸贵”,最便宜的800多元,大部分都在3000元以上,最重要的是观众要来看两个超级明星,一个是牙买加飞人博尔特,一个是中国的卫冕冠军刘翔。

  知道北京奥运会上挨骂最多的中国运动员是谁吗?是刘翔。就因为他在赛前把大家的胃口吊得高高的,临比赛来了个退赛。骂他的不但有买票入场的观众,还有门口倒票的“黄牛”。一说他不参加下面的比赛了,本来卖6000多元的门票800元也没有人要了。

  根据赛程,今天下午5点45分,刘翔就要在伦敦第一次亮相,参加预赛第6组的比赛。现在全世界的观众尤其是中国的观众最关心的,是他会准时地冲出起跑线,用他近两年才练成的七步跨栏节奏,大步流星地向终点冲刺吗?他会不会在吊足了人们的胃口之后,再以有伤为借口临阵退赛?

  北京奥运会后,刘翔从观众的视野里暂时消失了,我们在电视上也很少见到那个长得很有特点的刘家“专用记者”报道刘翔的行踪了。他的广告也大幅度缩减了,从皮鞋到牛奶,从饮料到西装,都几乎绝种了。但近两年,随着他伤势的好转,成绩的上升,他的人气又急剧回升,特别是在中国田径队把他当成奥运会上为数不多的夺金点以后,他又成了超级明星。世锦赛、亚运会、钻石联赛等比赛中的几次好成绩,又使大家对他的奥运前景一致看好,“钱”景也一片红火。

  平时的比赛毕竟没法和奥运会相比,大家最期待的是他在奥运会上夺魁。但热身赛受伤,躲到德国训练兼养伤,来到英国后无论教练还是总局领导又四处放风,“刘翔伤到了关键地方”、“别寄予太大希望”等又让我们疑窦丛生:怎么看怎么像2008年退赛那档子事,难道今年真的又要重演那一幕?我们但愿他是对外国运动员使的“障眼法”,是疑兵之计,为的是给对手致命一击。但田径比赛还是要看实力的,大家对彼此的底数都是了解的,光凭这个能吓唬住老外吗?悬!

  我更担心的是,刘翔本来伤势就很厉害,但又怕提前退场影响人气,耽误生意,所以就来个“瘦驴拉硬屎”强撑下去,一直撑到发令枪响再说。如果要真的这样,我不会说刘翔人品有问题,他也是想尽力取得好成绩的;我只能说他那个所谓的团队太贪婪了:他们利用了人们的善良和期待,达到自己种种见不得人的目的。

  北京奥运会上的退赛,由于怕影响到国家形象,大家对刘翔都相当“客气”。但这次在伦敦,如果再出现类似的情况,网络上的唾沫也要把刘翔淹死,而且永远不会有人再相信他复出的“神话”。

  刘翔,如果能跑,就拼命跑;不行,就趁早提出来,千万不敢再像上次那样忽悠我们了。⑨6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