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叹帆船夺金媒体只热乎1天:1年报1篇算不错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7:59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帆船帆板项目是英国的强项,今天伊顿公学多尼湖边挤满观众,就连凯特王妃也来加油助威。

  不过,真正扬帆远航笑到最后的,是“上海小囡”徐莉佳加油。伦敦奥运会帆船激光雷迪尔级女子单人艇较量,徐莉佳以预赛名列第一、奖牌轮领先第二名 40米的出色表现,为中国水上军团(赛艇、皮划艇和帆船帆板)摘得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

  夺冠后,她把事先准备好的五星红旗绑上桅杆,让全世界见证这一激越时刻。

  外语流利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徐莉佳平时喜欢学习英语,今天她在赛后用流利的英语,微笑着接受英国媒体的采访,展现出新一代中国运动员健康阳光的形象。

  “我很高兴,为祖国赢得金牌,我很兴奋。”面对 BBC记者的话筒,徐莉佳侃侃而谈。“那么多观众支持你,感觉如何?”徐莉佳非常礼貌地表示了感谢,引来英国记者的赞叹:“4年前的铜牌,现在的金牌,由衷祝贺!”

  徐莉佳是个才女。她的博客“莉佳与帆船的世界”图文并茂、文笔流畅。更让人惊奇的是,她的博客分中文版和英文版,英文的表达能力相当不错。

  期待关注

  在中国,帆船是一个小众项目;在欧美,是有钱人热衷的休闲游戏。有记者问,这枚金牌是否意味着“帆船将在中国成为大项目”?

  徐莉佳坦言:“帆船在中国没什么群众基础。我只希望通过自己的夺冠,让中国老百姓知道有这样一个项目,也希望将来有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享受在大海上自由航行的乐趣。”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帆船教练私下向记者表示,4年的艰苦准备,就算成功,国内媒体也只有一天的“保质期”。“就像你们报纸,一年如果有一篇稿子能报道一下帆船,就算很不错了!”

  坚强后盾

  徐莉佳的身上不缺故事,更不缺上海体育界提供强有力保障的细节。

  去年帆船帆板世锦赛,徐莉佳只获得第25名,走钢丝一般拿到伦敦奥运入场券。那时候,徐莉佳饱受腰伤的困扰。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1月下旬,正在美国集训和比赛的徐莉佳,竟然在一次恢复性训练中从自行车上摔了下来。

  留在美国还是回国进行手术?上海体育局最终决定让徐莉佳第二天就返回上海接受治疗,并使用了“绿色通道”。上海的医疗系统也按照奥运标准,集合沪上骨科专家为徐莉佳成功进行了复位和固定手术。这是一场和时间的赛跑,受伤后第四天,徐莉佳就完成了全部治疗,之后则是各方力量参与的康复计划。由于恢复比较到位,一个月之后徐莉佳重新回到了心爱的帆船上。

  参加完山东全运会之后,徐莉佳其实已经选择了淡出。然而,真到了训练场地,一切感觉又回来了。“直到那时候我才意识到,帆船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了,我热爱这项运动。”徐莉佳说。

  (本报伦敦8月6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徐莉佳专题 

更多关于 徐莉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