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走向体育强国的又一契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6:4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公兵(微博)、冷彤

  今天,徐莉佳加油在奥运会帆船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别中夺冠。

  这是中国队帆船帆板的第二枚奥运金牌,更是一枚有助于调整中国体育项目结构的金牌。

  徐莉佳堪称励志典范,她曾因肿瘤无缘奥运,曾因项目更改步履艰难,曾因难以适应回归训练后的艰辛而心生去意……

  但她都坚持了下来,在殷剑(微博)的女子帆板奥运金牌基础上,又打开了中国帆船的金牌之门。

  与帆板相比,帆船的含金量更高,这不仅从奥运会10个级别中8个均为帆船项目可见一斑,更从帆船的普及程度和商业化价值更高得以体现。

  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开始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体育项目的结构调整就是转变的内容之一,包括多开展一些职业化、商业化程度高、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广泛的体育项目,帆船就是其中之一。

  在国际帆船界,美洲杯、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微博)、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奥运会帆船赛并称影响力最大的帆船赛事,前三者因其职业化、商业化和影响力代表了未来帆船赛乃至中国体育的发展方向之一,中国也或以参赛,或以承办赛事的方式涉足其间。

  但是,帆船在我国的普及程度依然很低,虽然青岛有在2008年奥帆赛之后继续“打造帆船之都”之举,且取得相当成效,但就全国而言,帆船仅在少数省市开展,且国人对帆船运动的认知度还相当低。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说,徐莉佳这枚金牌对于我国体育项目结构的调整具有重大意义,这一方面说明徐莉佳的金牌有望成为帆船在中国实现较快发展的契机,同时成为推动体育强国建设的桥梁,但另一方面也暗喻我们距离体育强国的目标尚有一定差距。

  只有这种契机越来越多,且充分得到利用,体育强国的轮廓才能愈发清晰。(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徐莉佳专题 |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徐莉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