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夫暗示争首金不换将 夫妻齐上阵都想拿金牌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2日14:30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彭晓冉)昨日上午,在伦敦奥运会上肩负着夺金重任的中国射击队部分队员从北京启程奔赴伦敦,有关奥运会首金参赛人选的话题再次成为焦点。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暗示称,首金参赛人选没有更换的想法。

  伦敦奥运会的第一个比赛日中产生首枚金牌的项目是女子十米气步枪项目。按照中国射击队选拔结果,易思玲和喻丹是该项目的参赛人选。相比较而言,外界对于喻丹有着很大担心,一方面是她的大赛经验欠缺,可能会被冲击首金的压力压垮;另一方面则是她所取得的成绩有些惨淡最好的仅是2010年亚运会团体冠军。

  人们猜测,两届奥运会冠军杜丽会取代喻丹的位置。如果杜丽和易思玲参赛争夺首金的话,那么这种一老一新的组合可能把握性更高些。在出征前的最后一次队内测试中,杜丽在女子十米气步枪项目上获得第一,打出的成绩还平了资格赛世界纪录。

  按照伦敦奥运会更换人员规则,在奥运会比赛开始前24小时是可以允许换人的。这也就是说,杜丽代替喻丹在理论上存在可能性,但是否能成真,现在看来希望不大。

  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说:“我们会充分尊重选拔赛结果。”这预示着,中国射击队在争夺首金参赛人选上不会有“惊人之举”。而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微博)在这个问题上表达得更为直接,“中国射击队在女子十米气步枪上没有换人的想法。”

  事实上,如果中国射击队真的让杜丽“直通”女子十米气步枪项目,将会招致更多的争议。因为让杜丽在根本就没参加该项目队内选拔赛的情况下还能“临时换将”,那么等于说让中国射击队的选拔规则变为一纸空文,难以服众。

  中国射击队在历史上仅有一次临阵换将的先例。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男子移动靶选手杨凌因为脚伤无法参赛才被临时更换。但除非产生这种不可抗拒因素,要不然都是谁选上谁参赛,这是一种公平、公正的选拔制度。

  但无论如何,杜丽还是做好了临时被调换上场的准备。杜丽在昨日接受采访时说:“反正我做好了可能角逐第一金的准备。”杜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没有能夺下首金,那是她整个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遗憾。

  夫妻档 庞伟杜丽都想拿金牌

  作为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个奥运冠军夫妻档,庞伟和杜丽昨日跟随大部队一起出征伦敦奥运会。庞伟笑着说:“我和她都想拿金牌,这样又会有个纪录诞生了。”

  庞伟是4年前北京奥运会的男子十米气手枪项目冠军。但在这个奥运周期,他的整个状态和竞技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伦敦奥运会首个比赛日,庞伟就将开启 卫冕之旅,他说心里边装着个金牌梦。“运动员当然想去得冠军,但能不能拿到是另外的事情,我肯定想着的是去蝉联冠军。”

  庞伟的妻子杜丽也将在伦敦奥运会上开始自己的卫冕道路。“最近的状态还是挺好的。”杜丽说,“这4年里,经历了很多事情,在刚复出时比较困难,身体有些吃不消。但后来感觉自己状态在慢慢回升,现在奥运会前还是挺有信心的。”

  庞伟和杜丽为了专心备战奥运会,把儿子茂茂早早地送回了济南,由杜丽的母亲负责照顾。庞伟说:“他(茂茂)已经习惯了我们离开的日子。虽然我们挺想他的……”

  射击队自带食物 备足衣服

  本报讯 和其他一些运动队早早就抵达英国并在当地大学里备战伦敦奥运会不同,中国射击队将在今日抵达伦敦后直接入驻奥运村。在出征前,中国射击队事无巨细,争取做到“武装到牙齿”。

  中国射击队在昨日出征前给每个队员和教练都发了一个食物袋,里边装了一盒薯片、一个小蛋糕以及一块巧克力和一瓶饮料。这些食物是给队员和教练在飞机上吃的,因为担心在飞机上就餐出现问题,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中国射击队规定队员和教练在飞机上只能吃自己带的食物。

  在衣服方面,中国射击队也有了细致的要求。就是必须要带足够的厚衣服,甚至是羽绒服。在上次伦敦测试赛时中国射击队就对当地天气估计不足,结果导致发挥不佳,这次他们显然吸取了教训。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义夫 杜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