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历届奥运首金:神枪最著名 6女仅1男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5:27  城市晚报微博

  首金始终是历届奥运会开赛之前绕不开的话题。从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已经获得了163枚金牌,但每一次为中国代表团拿到首金的人总是格外令人关注。从许海峰到陈燮霞,每位首金获得者都是集实力与运气于一身,他们为中国代表团赢得开门红的同时,也为自己拼来荣誉和财富。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中国首金得主:许海峰

  时间:1984年7月29日

  项目:男子60发手枪慢射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是中国代表团首次参加这一世界上水平最高的综合性体育盛会,中国“神枪手”许海峰并不被看好,但在开赛第一天便获得了男子手枪50米手枪60发慢射的金牌。那也是萨马兰奇以国际奥委会主席身份颁发的第一块金牌,萨翁当时说,这对于中国是“伟大的一天”。许海峰的首金并没有给他带来非常大的直接经济利益,但他的这枚金牌却比其他14枚金牌的奖金“值钱”。因为当时国家体委给予普通奥运金牌获得者6000元的奖金奖励,而许海峰得到了9000元的奖励。另外,许海峰的工资因为这块金牌连升4级,从每月51.5元涨到了每月98元。

  1988年汉城奥运会

  中国首金得主:许艳梅

  时间:1988年9月18日

  项目:女子十米跳台跳水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军团遭遇“滑铁卢”,多个优势项目都没有任何收获。当时年仅17岁的许艳梅在女子10米跳台的预赛中只名列第三,一直不被看好。决赛阶段只剩下最后一轮时,许艳梅只比美国名将米切尔高出0.27分暂居第一。最后一跳,许艳梅轻轻地放下手中的书籍,在全世界观众的记忆中,留下了漂亮的一跳。事后,很多人称赞许艳梅那最后一跳是“绝世一跳”、“像美丽的流星”,就是这堪称完美的一跳。许艳梅的一鸣惊人给中国人带来惊喜,却未能给中国代表团带来好运,中国队最终只获5枚金牌,名列金牌榜的第11位,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最差战绩。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中国首金得主:庄泳

  时间:1992年7月26日

  项目:女子100米自由泳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是庄泳第二次参加奥运会,1988年她就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首枚奖牌,但却不是金色。女子100米自由泳预赛中,庄泳的成绩平平。决赛时,因为庄泳近视,根本看不清与她并驾齐驱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选手汤普森的位置,只知道“拼命游”。触壁后,庄泳甚至连显示屏都看不清。直到看到教练和队友们在一旁拍手跺脚,才知道自己获得了冠军。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中国首金得主:孙福明

  时间:1996年7月20日

  项目: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王义夫因为身体原因丢掉首金。随后的女子柔道72公斤级以上决赛中,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孙福明遇到了比她高出半个头的有“黑铁塔”之称的古巴选手罗德里格斯。赛前其实教练并没有要求孙福明取得什么样的名次,因为怕把当时24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孙福明“吓坏了!”但决赛经过艰苦的较量,孙福明最终以绝对优势击败古巴对手,以4场比赛未失一分的战绩夺得金牌。她曾经这么评价自己当时夺得的首金:“那个时候,我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而对于昔日那份荣耀,孙福明居然大大咧咧,就连自己夺得奥运会金牌时的惟一一张照片,也被她送给了别人,自己手里连个备份也没有。

  2000年悉尼奥运会

  中国首金得主:陶璐娜

  时间:2000年9月17日

  项目:女子10米气手枪

  悉尼奥运会,当夺金大热门赵颖慧发挥失常,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陶璐娜在关键时刻为中国夺得了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当时陶璐娜承受着种种压力,但在资格赛中打出平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并在决赛10枪的比拼中均命中超出10环的成绩,以高出亚军将近两环的总成绩夺冠。那天比赛,陶璐娜第一次知道原来射击比赛中也有黄牌的。一个有趣的细节是,为了给自己减压,陶璐娜在比赛中将身边的显示屏调暗,裁判过来将显示屏调亮,陶璐娜又将自己比赛的胸牌挡在显示屏前,最后被裁判给了张黄牌。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最终以金牌28枚、奖牌总数59枚的优异成绩一举跃入奖牌榜世界三强行列。

  2004年雅典奥运会

  中国首金得主:杜丽

  时间:2004年8月15日

  项目:女子10米气步枪

  雅典奥运会首金大热门依旧是赵颖慧,那时的杜丽还不为人所知。而赵颖慧再次发挥失常,被人们忽视的杜丽却给了大家一个大大的惊喜。在决赛第九枪还落后俄罗斯名将加尔金娜0.4环的不利形势下,杜丽最后一枪打出了10.6环,反超对手逆转夺金,这也是雅典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奥运夺冠后杜丽拒绝了多家知名企业要她做广告代言人的请求,甚至放弃了索要高级别墅的机会,依然拿着每个月两千多元的死工资,但总收入保守估计也超过了200万元。

  2008年北京奥运会

  中国首金得主:陈燮霞

  时间:2008年8月9日

  项目:女子举重48公斤级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为杜丽冲击首金失败,这一重任才落在了女子举重48公斤级项目上。陈燮霞以打破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奥运会纪录的方式为中国代表团摘得本土奥运会首枚金牌。其实距离奥运会比赛还剩28天时,陈燮霞在训练中拉伤了大腿肌肉,受伤那阵子总是提不起精神。看到教练没有放弃她,总局局长刘鹏又亲自安抚,陈燮霞才恢复了斗志。夺得首金后,陈燮霞的人生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据当时媒体推测,陈燮霞的奖金以及广告收入等等,累计加起来恐怕会突破400万元大关。(本版撰稿 记者 韩玉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