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丹父亲剃光头讨好彩头 直言世界第三相当不错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5: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微博

  一棵陪伴了她成长的黄桷树,一群陪伴了她成长的老街坊,一队见证了她成长的教练们,一位教她像男孩般坚强的严父,一位想念女儿想到哭泣的慈母……他们,都在昨日下午共同遥望着一个地方,那就是伦敦奥运会;他们都在共同关注着一个女孩,那就是中国射击队运动员喻丹加油!昨日下午2时,天府早报(微博)记者专程赶赴喻丹的家、内江市东兴区凤窝街的一处老宿舍区,与街坊亲友 们一同见证喻丹比赛的全过程。尽管最后她摘得铜牌,但整个现场都给予了她冠军般的掌声!她的父亲喻明文坦言:“我没有遗憾,我为女儿骄傲!”

    现场速写亲友团整夜未眠

    昨日的内江艳阳高照,喻丹家楼下的黄桷树为前来观看的人撑起了一片阴凉。不大的坝子坐满了邻里街坊,还有慕名前来的内江市民。四周竖立的标语牌上打着“喻丹,家乡人民为你加油助威!”的字样,喻丹端着枪射击的图片被放大,尤其醒目。喻丹的父亲喻明文早早地换上了一身红色的运动T恤,衬着新剃的光头,显得喜气洋洋。当记者问及他的心情,喻明文坦言:“我肯定希望她拿金牌,但同时我又觉得她只要正常发挥,尽最大努力就好!无论结果怎样,她已经是我心目中的冠军女儿!”迎着高温,喻丹81岁的奶奶也特别赶到现场为孙女加油,奶奶告诉记者:“我给孙女说过,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希望她踏踏实实地打好这场比赛,我为她骄傲!”而喻丹的大姑三姑叔叔等更是整夜未睡,激动不已。

    喻丹的妈妈王惠兰一宿未眠,她低调地坐在一个角落,她最大的希望是能 早日见到女儿,“因为训练,我还是去年过年的时候见过她一面。”在妈妈眼中,喻丹是个独立孝顺的乖女儿,“上学前班开始,我们就没接送过她,上初中的时候就是自己起来煮早饭,我们很少操心,这也是我觉得愧对女儿的地方。”

    反超掀高潮摘铜赢掌声

    由于电视台没有转播女子十米气步枪的资格赛,喻丹的教练和体育局的领导,都不断通过网络上的直播将现场情况反馈给现场的观众,这个等待的过程,每个人都是迫切而焦急的。当听说喻丹以排名第四的 成绩进入决赛后,现场掀起了第一个高潮。下午6时,决赛正式开始,当喻丹出现在电视屏幕上时,全场都目不转睛,喻丹每打一环,全场都在鼓掌叫好,尤其是打 出“10.8环”从第三反超为第二时,喻丹的教练和父亲更是从椅子上跳了起来!围观的人群也兴奋揣测:“第二了!第二了!要反超第一了哦!”本以为喻丹会将银牌拿到手,但最后一环她只打出了“9.6”的成绩,人群中有叹息声,但她的教练却表示:“这不怪她,其实这是正常发挥!”

    当电视上说出喻丹拿到铜牌,全场爆发了最热烈的掌声,喻丹的父亲被全国各地的记者围访时,直言:“我祝贺易思玲加油!真心祝贺!但也为我的女儿感到骄傲,她很棒!没得金牌不要紧,全世界第三,全世界第三,这已经相当不错了!”

    独家访谈  喻丹启蒙教练:田径队挖来神枪手

    喻丹的启蒙教练蒋卫东一直未见身影,当天府早报记者在喻丹家附近的茶楼里找到他时,他一个劲地说自己紧张。直到比赛结束,蒋卫东终于笑逐颜开,“第三,我很高兴”

     2004 年4月,内江市对射击队进行了调整,为内江挑选射击人才的重任落在了蒋卫东的身上,“我当时来到内江三中,我就是在这个时候遇见17岁的喻丹。我在办公室 等着,喻丹当时在校田径队训练,也是来找老师没在,然后她就坐到了我对面。”当时蒋卫东觉得有些无聊,于是就仔细打量了一下喻丹,“我就觉得她的眼睛非常 有神,这一下就吸引了我。”随后蒋卫东就和喻丹拉起了家常,“当时她才高一,和我聊天的时候就一直正视着我的眼睛,眼光没有一丝闪烁,非常专注,这可是好射击最重要的要素啊。”在父亲喻明文的支持下,喻丹终于在同年5月1日开始了正式的射击练习。

    家属团  喻妈独家还原喻丹 绣花顶呱呱尚未谈恋爱

    因为低调,喻丹的妈妈王惠兰之前没有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昨日在现场,她终于向天府早报记者打开了话匣。在独家专访她的半小时里,王惠兰还原了一个最真实的喻丹。

    在妈妈的眼中,这个女儿从小到大都是最省心的。“因为工作忙,我们很少管她,她很独立。我最近一次见她,是去年春节;最近一次电话,也是半个月前的事。我真的很想她,很心痛!她学射击的时候,手上起了水泡变成茧,你说哪个母亲忍心?我也哭,但不能当着孩子的面哭,我要支持她,她都那么坚强,我这个当妈的更要让她安心。”

    抛开运动员这个身份,喻丹在妈妈眼里与其他女孩完全无异,“她爱唱歌,也喜欢画画!”而最令记者意外的是,喻丹除了拿枪,居然还有个顶呱呱的手工活儿——绣花!“她很喜欢绣花,十字绣,绣得很好!这孩子,心细!”而喻丹今年25岁了,按照常理,这个年龄的女孩也都在谈恋爱了, 但喻丹却完全没有这个心思,王惠兰透露:“我问过她,我说丹丹,你耍朋友没得?她说,妈妈,我现在不想这些,我想把我的射击事业做好。”当问起王惠兰对未来女婿有什么要求,她笑道:“第一肯定是要对我们丹丹好,有上进心,还有就是丹丹自己喜欢!”

    现场打横幅 “凤窝街飞出金凤凰”

    看到女儿打完最后一枪后,喻明文如释重负,他终于开口问身边的人:“能给我一瓶水吗?我渴了!”与喻丹下场微笑告别一样,父女二人都以最淡定最平和的心态面对所有人。比赛结束后,有热心的市民拉开了事先准备好的红色横幅,上面赫然写着:“凤窝街飞出了金凤凰!”初尝星爸星妈滋味的喻丹父母,仍然很淳朴地对每个祝贺的人道谢,问他晚上会不会有什么庆祝的活动,喻丹父亲喻明文告诉记者:“好好休息,我有点累了!喻丹这次交出了成绩,但这只代表她现阶段的成绩,希望她下次还有更好的表现,我们期待下一次奥运,期待她拿金牌的那一天!”

    天府早报特派记者肖姗姗谭中微内江摄影报道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喻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