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玉玲曾瞒着父亲周末训练 100元奖励逼出好成绩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2:16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石磊磊 实习生 江灵   N本报记者 石磊磊 实习生 江灵

  本报讯 身高1米58的苏玉玲加油加油是福建首位参加奥运会的女子射击队员,1989年生于厦门同安洪塘镇埔下村。北京时间今日下午4时,她将亮相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赛,苏玉玲国内比赛的最好成绩为688环左右,而郭文珺在北京奥运会夺冠的成绩为690.3环。不过此前中国女子手枪状态起伏不定,伦敦想要拿牌需要运气。

  进队一个月就可出战

  苏玉玲从小能歌善舞,且爱好体育,曾是学校篮球队和排球队的运动员。2003年年初,厦门市射击队教练袁扬去苏玉玲所在的初中选才,她用的方法是垒子弹壳,一共3组。能够垒到12颗子弹壳的孩子基本上就是她想要的苗子,因为在嘈杂的情况下,每组能把子弹壳竖起来垒到4层的选手都算是沉稳的选手。苏玉玲的成绩是17颗。最初,苏玉玲和6个孩子一起在周末训练,而到了当年11月,苏玉玲正式进入厦门市射击队。一个月的专业训练后,别的选手还是在打没有环数的白靶,而苏玉玲已经开始打有环数的靶子。在慢射考核中,她打出了268环,这个成绩足以令她打省赛了。

  然而造化弄人,2003年首次参加省赛的苏玉玲被判骨龄超龄,无法参赛。“当时父亲拿出了一堆证明都无法让她参赛,还好苏玉玲本人没有泄气。第二年,她参加省赛时,骨龄又正常了。”

  约法三章逼出好成绩

  刚进射击队的时候,每名队员都要交400元的伙食费,如果有成绩了,费用减少到100元以内,苏玉玲就是最快将生活费减到100元以内的队员之一。

  苏玉玲的父母是做服装加工生意的。父亲苏永伟给女儿起名字的时候,希望女儿不仅能在品格上洁白无瑕,还能在事业上“号令群雄”。苏玉玲在小学的时候一直当班长,到了初中,她是班上的文娱委员。因此,当苏玉玲要进入专业队训练时,尽管成绩不错,可父亲苏永伟和初中班主任都不乐意放她去训练。苏永伟告诉记者:“我只希望她以后能成为白领,2003年她周末瞒着我们练了大半年射击。后来她的班主任也说苏玉玲不怕考不上大学。”最后苏玉玲和袁扬教练一直在做父母的工作,最终苏玉玲带着一个月、三个月、半年的三大目标进行专业训练,2005年,她被省队教练看中,先后师从林向红和黄文虹,一步步逼近国家队。

  整体低迷夺牌需要奇迹

  在郭文珺夺得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后,中国射击队在该项目上整体低迷,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完败于韩国队。苏玉玲是为中国队拿到该项目奥运资格的选手,不过在残酷的队内选拔过程中,苏玉玲直到最后一轮才艰难搭上伦敦奥运会的末班车。要想在伦敦夺冠,中国射击队需要运气。

  苏永伟说,苏玉玲是一位“福将”,23岁就参加了亚运会、亚锦赛、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等重要比赛。“我知道她发挥出水平的比赛不多,没有拿过多少枚金牌。不过她这么小就参加了所有的世界大赛,这在圈内很罕见。”虽然知道女儿从小性格独立,但苏永伟还是希望以父亲的身份在战前给女儿减压:“我告诉她,年轻人不怕犯错误,再坏都有我们顶着。”

  苏玉玲

  出生地:厦门同安

  出生日期:1989年4月24日

  身高:158厘米

  体重:50公斤

  运动项目:射击

  成绩:2010年中国射击队第50届世锦赛组队选拔赛冠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选拔赛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

  比赛时间(北京时间):7月29日16:00 资格赛7月29日18:45决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