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珺在女儿万里外“注视”下卫冕奥运冠军

  本报讯 (记者 常宇江) “文珺走后这六天,美美一直很乖,没想到下午忽然闹腾起来……”昨晚,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射击中心的运动员宿舍里,郭文珺加油妈妈张琳给记者讲述了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万里之外,8个月大的女儿杜怡嘉美目击了妈妈夺金的全过程。  张琳说,生完孩子61天,文珺就回到了训练场。3月份封闭训练时,文珺是带着3个半月的美美坐飞机从西安到北京的。文珺这次到伦敦参赛,是美美离开妈妈时间最长的一次。“之前,郭文珺无论在哪儿,都会经常打电话回来,但这一次去伦敦却是一个例外,六天了她从没给家里打过一个电话”。

  让郭文珺妈妈张琳和郭文珺丈夫杜雷没想到的是,昨日下午4时许,正在床上睡觉的美美突然哭嚷着闹个不停,怎么哄也哄不好。最后,美美从电脑视频上看到正在比赛的妈妈后才安静下来。“决赛时,我们全家在电视机前观看,十枪比赛,一个多小时的转播,美美一直盯着屏幕看,一看到妈妈出场就笑个不停,还冲到电视机前,张开双手要抱她妈。”张琳说,“或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母女感应吧。”在女儿万里之外的“注视”下,郭文珺果然不负众望,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卫冕射击项目冠军的中国女枪手。

  也许正是这种母女感应的作用,郭文珺在夺冠后感叹:这枚金牌是送给女儿最好的礼物。她说:“从资格赛开始我就想守住,过程中有点起伏,谁都会有想法,就看谁能做好,最后我做到了。只是不敢跟女儿视频,怕她会想我,这枚金牌是送给女儿最好的礼物。”

  昨晚10时记者发稿时,张琳告诉记者:半个小时前接到女儿打来的首个越洋电话。电话里,文珺不停地叫着女儿美美的名字,兴奋不已的美美则咿咿呀呀地对着电话说个不停,似乎有很多话要对妈妈说。张琳笑着告诉记者,文珺31日早就回国了,“到时,她们母女俩可有的说了”。

  窒息

  陕西省射击射箭中心主任李天立:

  “我的手心里都是汗”

  当赛后握着记者手时,陕西省射击射箭中心主任李天立的手心里还满是汗,尽管分不清这些汗是因为天气炎热还是过分紧张。不过说起在决赛首枪仅打出8环的情况下,最后一枪逆转夺冠,李天立还是坦率地告诉记者:“这枚金牌来得确实不容易。不过郭文珺的表现太好了,她就是为大赛而生的枪手。”

  昨天在陕西省射击中心,省体育局的领导和省射击队的队员都手握国旗,集中在二楼会议室收看郭文珺的比赛。虽然在资格赛中郭文珺以388环排名第一,但因为只领先对手1环,大家对决赛还是有些许担心。“这是郭文珺今年的最好成绩,之前她在世界杯的最好成绩只有385,希望决赛能延续这样的好手感。”一位小队员一边等待网络电视信号接入,一边和记者说道。

  但决赛第一枪8.0环的成绩多少让人有些意外,尽管会议室里只有100多人,但大家齐声叹气的声音还是非常明显,好在第二枪郭文珺就用一个10.8环让大家吃了定心丸。此后,郭文珺的每一枪完美的射击都能换来现场一片热烈的掌声,但法国选手却一直领先郭文珺,直到最后一枪前还以0.5环的优势排名第一。

  就在全场观众焦急等待最后一枪时,一个意外的电话打进了李天立的手机。“夺冠了!郭文珺最后一枪是10.8环!”由于收看的是网络信号,比电视信号要慢一些,所以观赛现场还在等最后一枪时,事实上郭文珺已经成功逆转了。“当然要是等着看最后一枪可能兴奋感更强,但这样的‘剧透’不会破坏气氛,卫冕的喜讯我们还是希望早点知道!”李天立笑着说,“这样的逆转太精彩了,这就是射击的魅力!”

  记者常宇江 实习生郭塞雯

  欢呼

  市射击中心昨晚成为欢乐的海洋

  “郭文珺,好棒!”

  “郭郭你最棒,文珺美名扬”,“郭文珺,加油!郭文珺,好棒!”昨天傍晚,西安市射击射箭中心欢声雷动,在郭文珺拿到伦敦奥运会10米气手枪金牌后,所有人紧张、担心的心情顷刻间化解。鞭炮声和欢呼声在距离伦敦万里之外的西安,为这位奥运妈妈送上了最好的祝福。

  “郭文珺今天打得非常好,刚生完孩子就能有这样的表现,确实太让人激动了!”西安市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吕文辉兴奋地说道。

  西安市射击运动学校是世界冠军的摇篮,这里培养出了北京奥运冠军郭文珺,4年之后的今天,她又以资格赛第一名身份杀入伦敦奥运决赛,昨天下午,市射击中心领导与市射击学校的孩子们齐聚到一起共同见证了郭文珺的卫冕之路。当郭文珺最后一枪再次打出10.8环后,所有人都跳了起来,“郭文珺,好棒”的喊声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市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吕文辉告诉记者:“中国射击能够蝉联奥运冠军的人并不多,现在郭文珺做到了。从第一枪的8.0环到最后一枪的完美一击,确实非常不容易,因为大家也都知道,她刚刚生完孩子,这么短时间就能把状态恢复得如此好,我们真的都很高兴。射击是市体校的重点项目,郭文珺以善打决赛和稳定性著称,其实她夺冠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郭文珺昔日在市体校时的队友郑媛媛也很激动,“我们对她期望值都很高,刚开始有些担心,也能够感觉到她身上的压力,不过文珺很会调节自己的心态,她今天非常出色!”

  记者 王瑞

  分量

  郭文珺或获数百万重奖

  和四年前一样,当郭文珺为祖国人民、为家乡父老射落沉甸甸的奥运金牌时,祖国和家乡人民也不会忘记郭文珺的付出,她有望获得数百万元的奖励。

  据悉,陕西省政府给予奥运冠军奖励的标准早已确定,根据6月12日陕西省政府发布《陕西省运动员教练员在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上获得优异成绩的奖励办法》,陕西省运动员在奥运会每获得1枚金牌,可获60万元奖励,此前的标准是30万元。在全运会上获得金牌,可获得40万元奖励,此前的标准是20万元。由于个人项目的奥运金牌可换算为下届全运会的两枚金牌,那么郭文珺在昨天夺金后,实际已为陕西省在下届辽宁全运会上贡献了两金。如果届时奥运金牌和全运会金牌的奖金重复计算,郭文珺将因此收获140万元的重奖。还有,霍英东体育基金奖励奥运冠军的标准是一公斤黄金,8万美元,仅此两项,郭文珺至少能拿到百万以上的重奖。

  除以上所奖之外,按照北京奥运周期的惯例,省、市政府和省、市体育局都可能在今年继续给奥运冠军奖励。虽然新华社曾发文称国家体育总局没有针对伦敦奥运会奖牌的奖励政策,国家体育总局相关人员也否认奥运冠军奖金数额已确定的说法。但按惯例,奥运奖金将在奥运会结束后才能确定,体育总局方面将根据整个中国代表团的表现,确定个体的奖金数额。但据一些媒体爆料,国家体育总局已决定将金牌得主的奖金数额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25万元翻倍提升至50万元,这一数字也将成为我国奥运冠军在体育总局层面所获得的最高奖金额。另一种说法是国家体育总局将对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选手奖励32万元人民币。不管哪种说法,国家体育总局在奥运会后会算“总账”,并给予金牌得主奖励几乎是肯定的。参照北京奥运会的标准,在伦敦夺金的郭文珺从体育总局方面拿到的奖金至少在30万元以上。

  据有关人士的粗略估计,所有各方的奖励至少应该达到300万元以上,而这还不包括即将纷至沓来的商业赞助,因为郭文珺有卫冕冠军这样的身份,这笔收入恐怕更为巨大。

  本报伦敦电 特派记者 孙卫

  从北京到伦敦

  郭文珺的“蜕变”

  一个奥运卫冕冠军,一个28岁的“老将”,一个可爱孩子的妈妈……四年,时间流逝得真快啊!当郭文珺再次站在奥运赛场时,人们都想看看,完成了诸多身份蜕变的她能不能像四年前那样书写新的传奇?昨天,在风景如画的伦敦东部泰晤士河南岸的皇家炮兵营里,郭文珺用手中的枪给出了回答:488.1环,金牌!她成功卫冕,书写了一段新的传奇。

  从希望之星到队中大姐

  对于一个职业运动员,四年时光会改变许多东西。四年前,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阵容里时,媒体还在通过网络搜索她的资料,彼时,她还是一个怀揣着梦想未感受过奥运赛场氛围的新人。四年后来伦敦,郭文珺身上已有奥运冠军的光环,她夺取奥运门票的关键几枪仍然打得很精彩。但客观地说,郭文珺的状态并未在新的奥运周期迎来又一个高峰,但在心理上,在经验上,她远比四年前成熟。在腾讯微博中,郭文珺写道:“身份变了,角色变了,但心没变,自豪感、使命感让我们斗志昂扬,我们是中华的好儿女!”看得出来,也感受得到,郭文珺的人生丰富了很多,她不光为自己一鸣惊人而来,而是肩上有了责任,心中有了信仰。

  从叛逆小丫到成熟妈妈

  郭文珺的“叛逆”在中国射击队是出了名的。她曾经不辞而别从队中返家,然后到商场卖服装,她也曾面对记者的提问冷若冰霜。如今,已为人妇、已为人母的郭文珺心态成熟了许多。

  她平和且耐心,她懂得了与人为善,以换位思考来满足别人的诉求。在个人微博上,她转发了一段箴言:“你改变不了环境,但你可以改变自己;你改变不了事实,但你可以改变态度;你改变不了过去,但你可以改变现在;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你不能预知明天,但你可以把握今天;你不可以样样顺利,但你可以事事尽心;你不能延伸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显然,这是一个已经长大的人对自己对世界的全新认知。她明白,命运的钥匙握在自己手中,幸福的钥匙也握在自己手中。

  2010年,郭文珺和省队的队友杜雷走进婚姻殿堂,完成了人生的一件大事。2011年,郭文珺生下了可爱的女儿,实现了人生的又一次蜕变。对于一个女人,结婚生子会对生活和职业产生重大影响,这一点在郭文珺身上体现得非常明显。为了延续自己的射击生涯,郭文珺产女61天后就复出,恢复训练一个月后就参加了奥运会选拔赛。国家队需要封闭集训,女儿尚在襁褓之中,这对初为人母的郭文珺来说无疑是极大的挑战。为此,她甚至在北京租房,以便随时为女儿哺乳。奥运选拔赛紧张激烈,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但郭文珺哪能完全心无旁骛?不过,她还是慢慢调整好了心态,并最终以两个冠军和一个亚军的成绩锁定奥运门票。说起自己是如何克服困难的,郭文珺眼里闪动着泪花,她动情地说:“当了妈妈之后,自己变得更成熟了,女儿给了我一种力量。”

  从突破先锋到秦军领袖

  在北京奥运会上射落金牌,郭文珺为西安和陕西体育实现了重大突破。从籍贯上来说,她是第一位夺得奥运金牌的西安籍选手(秦凯加油夺得三米板双人金牌在三天之后);从性别上来说,她是第一位夺得奥运金牌的陕西女选手;从项目上来说,她是第一位夺取奥运金牌的陕西射击选手。仅以上三项第一,郭文珺就肯定会在陕西体育史上占据重要地位。这次在伦敦又实现卫冕,郭文珺书写了新的辉煌,这一成就在陕西体育历史上可谓“前无古人”。从项目上说,郭文珺从事的射击比另一位奥运冠军秦凯从事的跳水在国际上更主流,射击队虽然也是中国军团的六大王牌军之一,但却不具备跳水队那样的垄断优势,加之射击本身偶然性更大,又是单人项目,所以从含金量上郭文珺的射击金牌“成色”更足。从这个意义上说,郭文珺已成为陕西奥运军团当之无愧的领袖人物。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在奥运冠军不少的中国射击队里,像郭文珺这样能实现卫冕壮举的女选手还没有过。所以在伦敦拿到的这块金牌,也使郭文珺成为中国射击队无可置疑的领军人。

  从北京到伦敦,郭文珺实现了人生的蜕变,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属于她的时代已经到来,未来更多的精彩在等她去创造!

  本报伦敦电 特派记者 孙卫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郭文珺专题 |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郭文珺 射击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