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级枪手陈颖夺银 偷偷给爸妈北京买150平房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0:26  海峡都市报

  上届冠军,仅以1环之差不敌韩国新星

  陈颖摘银   陈颖摘银
  陈颖在比赛中   陈颖在比赛中
  N综合   N综合

  昨天,伦敦奥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项目战罢,卫冕冠军陈颖(微博)以791.4环的成绩夺得一枚银牌,金牌被韩国19岁小将金墙美夺走,她的成绩是792.4环。乌克兰选手科斯特耶维奇以788.6环的成绩获得铜牌。

  在昨天的资格赛结束后,陈颖落后金墙美6环,排在第三位。这一幕与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非常相似。不过,4年前的历史没有在昨天重演。

  比赛现场 4年前逆转一幕未重演

  资格赛中,卫冕冠军陈颖以585环排名第三晋级,巧合的是排名和成绩都与2008年时一样。不过与四年前不同的是此次资格赛居首位的韩国90后小将金墙美是以591环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强势过关,这意味着陈颖是以落后6环的巨大差距进入决赛。另一位中国选手袁静则排名第20位,与世界排名第一的捷克名将马卢斯科娃都无缘决赛。根据资格赛成绩,陈颖位于第三靶位。

  这一幕与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非常相似。当时,陈颖在资格赛上落后排名第一的蒙古选手5环,但她在决赛中实现惊天逆转,一举摘得冠军。不过,4年前的历史没有在昨天重演。

  按照规则,决赛共打20发子弹,每组5发,全部都是速射,这样的规则对擅长速射的陈颖非常有利。三组过后,陈颖已经以741.4环的成绩反超了金墙美0.8环!

  遗憾的是,第四组的5发子弹,陈颖发挥得不够稳定,第三枪和最后一枪分别打出了9.3环和9.7环,最终她以1环的劣势不敌金墙美,屈居亚军。

  赛后,站上领奖台的陈颖亲吻了一下自己扣动扳机的右手食指。她认为她的手指和自己一样,都不容易。

  从陈颖赛后的表现来看,一枚银牌已经让这位“妈妈级枪手”很满意了。

  成长故事 从假小子到淑女

  陈颖,1977年出生在北京,身高1.61米。1994年10月,17岁的陈颖进入北京射击队,2001年3月入选国家队,教练是许海峰。在同年的九运会上,陈颖在女子气手枪和运动手枪比赛中接连战胜陶璐娜和李对红等众多奥运名将和世界冠军夺得两枚金牌,开始崭露头角。之后她屡次在世界杯上夺取冠军。自2006年开始,陈颖在运动手枪项目上显示出垄断态势,包揽了2006年世锦赛和2007年世界杯总决赛冠军,并以明显优势长期占据世界排名第一。2008年,陈颖获得北京奥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金牌。

  误打误撞练上射击

  “练上射击后,陈颖的性格变化很大。”陈颖的母亲张女士回忆道。从童年时代的假小子到现在举止优雅的淑女,射击改变了陈颖的人生,也磨砺了她的性格。

  陈颖的妈妈回忆,小时候的陈颖是有名的淘气大王,“爬树、上房顶,什么都敢干,还经常和男孩子打架。”自从走上了射击的道路,当妈妈的也感觉到了女儿的变化,“不大爱说话了,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呆着。遇到什么事也不着急,说话也细声细气的。入选国家队后,这孩子变得越来越独立,越来越有主见了。”

  “小时候,凡是我没接触过的东西,我都喜欢去看看。”抱着这种爱玩、好奇的心态,陈颖才接触射击。上初中时,和一般女孩子不同,陈颖特别喜欢枪,听到射击队选拔,觉得好玩,就抱着一种玩的心态去了靶场。

  认识陈颖的人都说,她是个慢性子,有时候火烧眉毛的事情,陈颖依旧不急不忙。这样的性格很难和射击联系在一起。陈颖说:“其实我非常喜欢举起枪、瞄准、射击的感觉,那种一气呵成的感觉让我觉得非常爽!”

  偷偷给父母买房子

  陈颖的父母目前住在北京怀柔的一个高档小区里,150多平方米的房子,是陈颖特意为老两口买的,让他们安享晚年。陈颖的妈妈说,之前她一点都不知道房子的事,直到新房都装修完了,陈颖才告诉他们。

  2007年开春,陈颖难得回家一次。妈妈嘱咐女儿,平时多攒点钱,不要乱花。陈颖沉吟了一会儿,开口说道:“妈,我没乱花,我在怀柔给你和爸爸买了房子,刚装修好。”父母开始还不相信,倒是地方队的教练和队友告诉他们:“这房子你姑娘早就买好了,是她不让告诉你们,说到时候给你们一个惊喜。”做父母的这才恍然大悟。

  严重失聪隐退一年

  北京奥运会夺冠后,陈颖经历了结婚、生子、复出。在这期间,陈颖的身体状况曾出现很大问题,她一直饱受腰部老伤的困扰。生完孩子后,陈颖的体重增加了30公斤,她经历了痛苦的体能恢复期。

  就在陈颖重振信心决定回归国家队时,一个噩耗却延缓了她回归的脚步,她被诊断为严重失聪。

  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说,射击运动员或多或少会存在听力障碍的职业病,尤其是枪声更为响亮的运动手枪项目。医院的检查结果把陈颖吓坏了,“我左耳都快聋了!”诊断结果是左耳突发性耳聋。

  由于涉及用药问题,陈颖选择了暂时退出射击安心治疗,这一退就是一年。

  去年年初,陈颖终于回到了国家队,与杜丽和郭文珺不同,陈颖并没有让孩子也住在射击队,而是一周才回家看一次,平时只靠电话和视频跟女儿聊天。“家庭给了我巨大的支持,自从有了家庭和孩子后,我的内心变得更平稳了。”陈颖说。陈颖在比赛中总是打完一组后便在一个本子上记录,而这个本子的封面是女儿画的图画。

  每日一星

  陈颖,1977年出生在北京,身高1.61米。1994年10月,17岁的陈颖进入北京射击队,2001年3月入选国家队。曾包揽了2006年世锦赛和2007年世界杯总决赛冠军,并以明显优势长期占据世界排名第一。2008年,获得北京奥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金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