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平常心态看首金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21:06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8日奥运专电评论:平常心态看首金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两名从未参加过奥运会的小将在伦敦射下首金、首铜,中国队实现“开门红”。

  首金拿了,运动员高兴、教练员高兴、观众高兴、媒体高兴,一枚奥运首金,承载了无限期许,夺下首金的易思玲也成了媒体竞相追逐的焦点,她到哪,摄像机就跟到哪,躲都躲不掉。

  首金的重要性和所带来的洋洋喜气令人兴奋,不过,在兴奋过后,可以考虑下这样一个问题——首金不拿又怎样?

  第一个总是容易被人记住,因此首枚金牌也一直是奥运会关注的焦点。压力、关注,首金的准备非常不易,总教练王义夫在赛前就曾表示:“首金是我们中国射击队必须承担的任务,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会全力冲击这块金牌,这个问题是不能回避的,也是非常不容易的。”

  在此前的奥运会中,中国队固然有勇摘首金的“开门红”,但同样也曾遇到过首金的“闭门羹”。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队首日收获一银三铜,就是没能夺金;2008年北京奥运会,被寄予厚望的杜丽在重压之下没能够顶到最后,首金亦不在中国队囊中,但在这两届奥运会上,中国队分别夺得28枚和51枚金牌,创下了中国军团参加奥运会的两个里程碑,由此看来,首金的得与不得,对总金牌数并不见得有多大的影响。

  许多其他代表团的选手在谈到首枚金牌时也颇为“淡定”,错失北京奥运会首金的加尔金娜就表示:“俄罗斯代表团并没有给我下任务,可能是特意不想给我压力吧。”

  在与易思玲的对阵中“丢掉”首金的波兰选手博加卡也称:“没感觉是丢掉金牌,夺得银牌我也很高兴,我热爱射击,这就是我的生活。”

  当然,其他代表团并非不重视首金,釜山亚运会、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等,东道主都在设项方面花费了心思,但最终都没能遂愿。

  有意栽花,花往往不开,因此,中国队除了常规的一些布置意外,针对首金并没有过多的特殊安排。尤其是针对冲击首金的喻丹将被更有经验的杜丽替换这一传闻,更是以不变应万变,坚持让两名小将担纲重任,最终也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首金花落中国,头炮打响固然好,但没有打响头炮其实也并不可怕,有实力不靠运气,有总量不靠首金。易思玲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项目,但这仅仅是伦敦奥运会众多金牌中的一枚,也远远不是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终点。

  从更广的角度上来看,金牌也不过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窗口之一,在这个多元化的信息时代,无论是国家形象还是个人形象,都会有多维度的展示机会,硬赋予首枚金牌太多的意义,并没有太大的必要。

  首金再重,也是金牌中的普通一枚,一颗平常心来对待,未来还有更长的路等着中国健儿们。(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易思玲专题 |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