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准“90后”夺奥运首金 激励一代人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21:0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奥运专电题:准“90后”夺奥运首金“激励一代人”

  新华社记者何军

  当最后一枪沉着打出10.5环,来自中国、出生于1989年的易思玲加油今后的命运便注定要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毋庸置疑,成为奥运首金得主后,这名年仅23岁的准“90后”接下来会成为各大媒体的宠儿,人们讨论的焦点。而她的成长的历程、身边的故事也会被由浅入深地挖掘,成为同龄年轻人励志的教材,正如本届奥运会提出的目标“激励一代人”。

  这些意义的实现甚至比金牌本身更重要,哪怕其中包含了一些勉强的噱头。每届奥运会都是一个励志的故事会。“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的故乡送来,不是让我参加比赛的,而是让我完成比赛的”。44年前的墨西哥城奥运会,坦桑尼亚马拉松选手阿赫瓦里那一句朴实的话语永远印刻在人们的心里。

  他的成名,不是因为熠熠生辉的金牌,而是永不言弃的虽败犹荣。而正是阿赫瓦里的坚持,奥运精神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和发扬光大。

  奥运赛场,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宗教的选手相聚一起,在拼搏中相互交流,在奋斗中相互尊重,而他们的所作所为,不仅影响着赛场内的其他选手,还影响着赛场之外的许多人。

  “激励一代人”,这是伦敦奥运会的口号。那么,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前辈们留下的励志故事永远是宝贵的财富,而优秀年轻人提供的励志教材同样是重要的精神补充。对于生活在当代的年轻人,同龄人的成功更具有现实版的榜样效应。

  本届奥运会,“少壮派”将挑起各国体育的大梁。以中国为例,“90后”占据奥运军团总数的四分之一。通过奥运这个大平台,希望他们通过自己的表现,向赛场之外的年轻人传递积极地、健康地、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种超越体育本身的意义更有价值。(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易思玲专题 |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