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亚林:易思玲从头至尾控制得特别好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4:24  新京报微博

  ■ 自由论坛  □蔡亚林(悉尼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

  恭喜易思玲加油拿到伦敦奥运会首金。她胜在稳定,在这样的大赛中预赛打出399环,决赛103.9环,最后成功拿到金牌。这个项目最难得的就是从第一发到最后一发都必须非常稳定。虽然只有23岁,但易思玲现在已经是所有冠军都拿过的大满贯选手了。

  易思玲2009年才冒出来,这几年上升非常快。她性格特别开朗,射击看似是一个比较安静的项目,但运动员的性格不一定非要很安静,比如王义夫性格就很外向,许海峰就相对内敛,但他们都是优秀的运动员。像易思玲这样的,平时虽然很活泼,但能够在特定时间,把自己把握得很好。

  10米气步枪的比赛,你很难预测谁最后能拿冠军,进入决赛的都有可能。决赛开始前,我就是觉得两个中国选手实力都很强,预赛打得也很好,说不准最后就能拿第一。之前易思玲都没什么机会,但波兰选手出现失误那一枪,易思玲咬住了,进而一举反超。

  10米气步枪项目最苦的一点,就在于此,大家都是满环的水平,根本没有失误的余地,一发失误就完了,所以,需要你特别投入。你看决赛中,很少有9环的成绩,大家都是10环以上。而每0.1环之间的差距,也只有头发丝那么细,稍微失误一下,就前功尽弃了。比赛中调整呼吸非常重要,易思玲、卡特加油琳娜今天都频频调整呼吸。

  能站在奥运舞台上的,一定都是高水平运动员,这个时候心理素质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平时队里会安排很多特殊训练,比如说安排观众故意制造噪音、放刺激性音乐等,常年不间断地训练,让队员学会抗干扰的能力。射击队员都会戴耳塞排除干扰,但实际上还是能听到现场报成绩的声音。一般高度专注的情况下,运动员肯定会自动回避听到其他选手的成绩,只听自己的,以免干扰情绪。我不确定易思玲是否在对手打出9.7环时听到了,但她确实从头到尾都控制得非常好,没有太大的波动。

  我觉得射击队现在对首金项目的准备越来越好,我们那时候,可能还会回避,说不谈这个。但现在很直观,很早就对这个东西释怀了。报纸、舆论都是关于首金的讨论,队里也正视这些,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近几届首金项目得主都是比较年轻的选手,因为气步枪这个项目从大的规律来讲,周期比较短。前8名选手,最大的也才31岁。气步枪出成绩比较快,但年龄一大,精力、体力就有一定限制了。长年累月重复打气步枪,会让颈椎、腰椎、肩都有很大的劳损。射击项目虽然不需要特别大的肌肉强度,但稳定性、耐力、协调性比较重要。我们气步枪的衣服都有严格规定,外面的皮衣、里面的毛衣、最贴身的那件衣服的厚度都有标准,最外层的皮衣达到10斤。

  易思玲、喻丹加油她们今后还会遇到更加严峻的挑战。祝福她们一切顺利!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