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泪水折射体育人生伤悲春秋

  在一个特定的时刻,你才会认识到真正的情怀。

  比如昨夜的开幕式,无数英国人在全场大合唱时会生出莫名的感怀,甚而悄悄抹一下泪。

  再比如,今天的射击场里,不少人都落泪了。

  易思玲哭得酣畅,夺冠的狂喜,压力的释放,对家的思念,全都交织在满脸泪水里。季军喻丹也哭了,她说:“为保证训练,家人已有一年多未见。”虽不至涕泪横流,却真实地红了眼圈、带着哭腔。说罢,还站起深深鞠一躬,献给远在家乡的父母。莫怪这眼泪突如其来,或想念、或不甘,所有难以名状的情感,泪水足够解答。

  但泪水也能够稀释情感。这便是为什么,一滴泪总较泪如雨下更动人心弦。

  马来西亚的苏亚妮,因为挺着大肚子而成伦敦奥运的新闻人物。今年9月,她就要迎接生命中第一个孩子,今天,她还战斗在靶场里。392环的成绩位列第34名,苏亚妮没能进入10米气步枪决赛。但和宝宝一起战斗,她很满足:“我能时刻感受到他的存在,有时枪响时,他会动几下,告诉我他的不安,我就会停下来,摸摸他。谢谢他给我勇气来到伦敦。”情至深处,苏亚妮眼里闪出泪光,温柔又骄傲。

  还有谭宗亮,奥运会五朝元老。与王义夫做队友时,他是“千年老二”。如今王义夫成了总教练,谭宗亮也成队里最老的一杆枪,还是本届中国奥运代表团里奥运经验最丰富的一个。可惜,老枪的演出太过匆匆,不到2小时,谭宗亮就完成男子10米气手枪资格赛,第12位的排名让他提前结束伦敦行,也让他的美好承诺落空。儿子出生后,他却还欠妻子一个婚礼,他本想用一枚奥运奖牌送给妻儿当大礼。

  走下赛场,41岁的谭宗亮难免失望,但山东汉子特有的爽朗、要强在他身上淋漓尽显:“我想打七届奥运会,我就不信拿不了奥运冠军!”赛场的失意挑战不了老枪的神经,但妻儿的一切都能轻易触到他最柔软的心底,“明天就回国,儿子虽不是很帅,但超级可爱,揪心地想!”一滴光亮自眼底闪过。

  有时候,一滴泪有丰富的内涵,足够折射出体育人生的伤悲春秋。

  本报特派记者 王彦

  (本报伦敦7月28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易思玲专题 

更多关于 易思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