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项优势不再 潜优项青黄不接 首金之后非坦途

  □令狐一刀

  不管别人怎么认为,我始终坚信中国老百姓的语言天赋是最突出的,创造了许多简明扼要又耐人寻味、通俗易懂而且朗朗上口的民间俚语,“小时候胖不算胖”就是其中之一。在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先胜后败的,先扬后抑的,起点高而难成大器的,年少成名而中途坎坷的,不一而足。

  奥运会首金的争夺也有点比赛“小时候谁最胖”这个意思。其实,这枚金牌和别的金牌没有什么两样,论成色也是该镀多少金就镀多少金,该含多少银还含多少银,而且其影响力也远不如足球、篮球的金牌,甚至比百米大战的分量都差了很多,但还是有很多代表团力争首金,因为其成败得失对整个代表团的士气有很大影响,能起到带动和鼓舞的作用。对于凡事喜欢讲究头彩的中国人来说,这枚金牌更是必争的目标。特别是许海峰一鸣惊人拿下洛杉矶奥运会首枚金牌后,历届奥运会中国队都把首枚金牌的争夺放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这其中除了鼓舞作用外,附着在金牌之外的益处使人越发重视这枚金牌的得失:洛杉矶中国队拿了15枚金牌,许海峰的官运是最好的之一;北京奥运会,名不见经传的农村姑娘陈燮霞夺得女子举重首金,奖金比别的金牌得主多挣了上百万;本届易思玲来个开门红,据说有商家早就许下了筹码,代价是一辆售价75万元的某品牌豪车。有如此多的名和利,运动员怎么会不前赴后继,首金必争呢?肯定是不用扬鞭自奋蹄,只恨自己的项目没有排在第一位。

  但拿了首金,不等于后面的征程一路坦途。在羽毛球、跳水项目中都有超重量级的劲敌;在体操、女子举重等项目中,优势早已不再;而在击剑、柔道、摔跤、水上等一些潜优项目上,或因青黄不接,或因雄风不再,难以完全重现昔日的辉煌。而田径、游泳等开展程度高、金牌数多的基础性项目以及影响力大的三大球项目,中国队除了极个别亮点外,普遍缺乏竞争力,有些还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队想重温北京奥运会称雄体坛的梦想,难度极大,除非像喜欢走大场面的围棋选手一样,把强大的“外势”都变成“实地”,才有希望复制上届的辉煌。

  不过,一个孩子即使最后“瘦”下来,曾经胖过也是好的。毕竟有心理优势在:我们曾经白胖过,曾经捷足先登过,还是值得回味和骄傲一番的。无论如何这比迟迟不开和强得多。汉城奥运会中国就吃了这方面的亏:开赛后,赛前被寄予厚望的射击、举重等优势项目连连失手,迟迟不见金,致使后面的队员压力越来越大,比得越来越急,最后只获得5枚金牌,排在第11位,创下了中国重返奥运会以来的最差成绩。④11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易思玲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